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市海門區“365法”培育“法律明白人”
2021-09-27 18:0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南通市海門區打出一系列組合拳,運用“365法”,即“三學”並舉、“六重”角色、“五要素”推進方法,緊緊圍繞提升鄉村依法治理能力目標,高品質推進“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三學”並舉,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養。一是專業導學,海門區通過邀請法律專家開展法律培訓、調解技能等講座,學習與群眾密切相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等法律,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提高“法律明白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二是比武促學,海門區、鎮街、村居三級共同組織“法律明白人”維權技能比武,通過案例分析、來訪來電求助模擬等技能比武,結合專家、評委的點評指導,相互之間查找差距,發現法律知識短板,促進“法律明白人”法律素養、實踐能力的再提升;三是實踐評學,在日常矛盾糾紛化解、法律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積極引導“法律明白人”參與實踐,讓“法律明白人”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提高,不斷提升“法律明白人”的工作應變能力、法律實踐能力。

  “六重”角色,鍛鍊“法律明白人”實踐能力。海門區司法局要求“法律明白人”牢記“六重”角色,助力基層法治建設。一是當好法律法規“講解員”,帶動更多村民成為“法律明白人”,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觀念和意識;二是當好矛盾糾紛“調解員”,主動參與矛盾糾紛預防排查和疏導化解,將民間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做到糾紛化解不出基層;三是當好社情民意“傳遞員”,架起基層幹群連心橋,暢通群眾反映問題訴求的通道,推動基層自治更加符合民意;四是當好法治活動“組織員”,積極組織群眾參與基層法治系列活動,讓更多群眾享受到法治建設成果;五是當好法治創建“監督員”,將“依法管理能力、自治協商、法治文化陣地建設、鄉風文明培育、法治創建成效”等納入監督範圍,不斷深化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六是當好法律援助“引導員”,照亮困難群眾維權路,聚焦重點服務對象,宣傳好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和便民舉措。

  “五要素”推進,夯實“法律明白人”培育效果。海門區牢牢抓住“五要素”,紮實推進“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一是嚴把人員選用的“源頭關”,詳細制定推選程式,篩選“法律明白人”候選人;二是建立“法律明白人”培育機制,激勵“法律明白人”積極、主動參與矛盾糾紛勸導、化解工作,引導群眾理性表達利益訴求,提出有法可依的建設性建議;三是注重法律知識學習提升,通過講座、實踐,切實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養,鼓勵“法律明白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四是強化督導考核方法,建立、完善培養對象考核方法,注重實際成效,實行可進可退考核機制;五是營造民眾參與環境、培養氛圍,及時關注百姓關切的問題,著力解決群眾法治難題,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下一步,海門區將持續推進“365法”,切實將海門“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做細做實,不斷充實基層法治建設力量,讓“法律明白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專業,為海門高品質發展走在省市前列、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海門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文 王鋒 顧林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