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審批+服務”跑出最新“加速度” 蘇州高新區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2021-10-14 10:4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施為):近日,蘇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公佈一組數據,1月至8月,高新區新增審批、核準和備案項目共528項,同比增長6.45%;投資額999.7億元,同比增長110.23%,項目數和投資額同比繼續呈現增長態勢。蘇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沈宇亮介紹:“我們牽頭制定了《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政務營商環境新高地工作方案》,實現了政務服務與企業服務聯動,為蘇州高新區重點項目、創業企業等快速發展開通了‘又快又穩’發展通道。”

  8月28日,萊克新能源零部件項目在蘇州高新區綜合保稅區舉辦開工儀式。該項目從土地掛牌出讓公告到取得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全流程審批用時不足35天。其中,3天內依法依規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圖審查合格證、人防行政許可決定書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實現“交地即發證、拿地即開工”目標。項目開工實現再提速40%,這一切得益於2021年上半年,蘇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牽頭研究制定的《蘇州高新區工程建設項目“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實施意見》。

  蘇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投資建設審批處處長高永堅介紹:“我們充分利用了拍地後公告期到真正拿地之間的30天時間,創新打造了‘土地條線與建設條線並(聯)行辦理’模式,推動項目拿地前完成規劃方案、臨電諮詢、臨水報裝、施工圖設計等預審工作,拿地一週內正式辦結施工許可全鏈一系列手續,將項目‘等地期’蛻變為‘加速期’。”  

  近年來,蘇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進一步增強“放管服”改革的先導力,探索審批制度創新,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2021年以來,蘇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還先後推出“一件事”改革制度,共梳理90個“一件事”套餐清單,把需要跨部門、跨層級辦理的“一攬子事”梳理整合,全力以赴減少人員多頭跑,重復提交材料等難題。

  政企聯動發揮“乘數”效應打造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近年來,蘇州高新區強化政務服務中心與企業服務中心協同聯動,充分發揮了“1+1>2”效應。2021年1月15日,蘇州高新區企業服務中心正式啟用,在全省率先打造“審批+服務”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打響了有深度、有精度、有速度、有溫度的“四度”特色服務品牌,進一步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提高政務服務能力。 

  為解決小微企業首貸難問題,蘇州高新區企業服務中心積極引入金融“活水”,2021年5月,打造了“首貸直通車”項目。蘇州高新區企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君表示:“我們還將按月匯總企業難點、焦點,形成訴求清單,做好議題整理及上報工作。此外,我們將進一步對高新區企業發展支持政策進行系統梳理,形成政策彙編,幫助企業了解最新政策,把握政策要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