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興化李廷勝榮登8月“中國好人榜”
2021-10-15 18:3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中央文明辦發佈2021年8月“中國好人榜”,泰州興化市李廷勝光榮入選。

  1963年出生的李廷勝是泰州興化市大營鎮聯鎮村“第一書記”。2019年,他來到經濟薄弱村聯鎮村任職,經過廣泛調研,提出“禮盒+網絡”銷售創意。在他的策劃下,村裏的特産紅皮洋蔥迅速“走紅”,成功化解村級債務90多萬元,增加村集體收入80多萬元,幫助村民銷售紅皮洋蔥等農産品155噸。2019年,聯鎮村人均收入比2018年增加近1000元。2020年10月,李廷勝榮獲“2020年江蘇省脫貧攻堅獎”脫貧致富獎。

  創品牌,“禮盒+網絡”讓“土疙瘩”變成“金元寶”

泰州興化李廷勝榮登8月“中國好人榜”_fororder_圖片12

李廷勝(右)現場網絡銷售

  聯鎮村是2019年泰州市確定的經濟薄弱村,全村有建檔立卡戶92戶,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洋蔥是聯鎮村的特色産業,全村種植面積2000畝,産量近萬噸。雖然洋蔥品質較好,但因銷售模式問題,“豐産不豐收”現象常有發生。為破解這一難題,李廷勝到村任職後,詳細調研,最終決定給洋蔥配“新裳”,走品牌路線。經廣泛調研,李廷勝生出“禮盒+網絡”的銷售創意,在他的策劃推動下,村裏的紅皮洋蔥迅速走向全國,比常規銷售增收數十萬元。隨後,李廷勝又牽頭銷售“南寺橋洋蔥大米”,到村以來已銷售90噸,為村集體創收近60萬元;銷售興化特産龍香芋,獲得利潤30多萬元;銷售洋蔥深加工産品洋蔥醬、洋蔥脆3萬盒,創收150萬元。

  謀長遠,“項目+基地”蓄積致富增收新動能

  李廷勝常年在農村開展供電服務,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到村工作後很快找到了經濟發展切入點。他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決村班子問題,沉下身子團結帶領支部一班人統一思想,創新開展供電扶貧黨組織與村黨支部結對共建。李廷勝進高校、下地塊,為村級經濟發展和村民增收身體力行,凝聚起全村發展優質農産品産業脫貧致富的決心和鄉村振興的勇氣。

泰州興化李廷勝榮登8月“中國好人榜”_fororder_圖片11

走鄉竄村聯繫銷售

  李廷勝把推廣洋蔥種植列入脫貧攻堅項目。為解決洋蔥儲存難問題,興建了一座集儲存、銷售于一體的洋蔥交易市場,延伸産業鏈,實現反季節銷售。在供電部門的支持下,投資350萬元建成2座可儲存2300噸洋蔥的保鮮庫,帶動周邊村民增收320萬元,增加村級經營收入37萬元。2020年,全村92戶建檔立卡戶全部脫貧。聯鎮村的“蔥稻水旱輪作”模式,吸引了周邊鄉鎮農戶紛紛種植,帶動紅皮洋蔥種植規模。如今,興化市在大營鎮以聯鎮村為中心規劃出1萬畝洋蔥産業園,建有核心區、發展區交易市場、全程機械化作業試驗區等,聯鎮村成為全市洋蔥産業發展的“先行者”“領跑者”。

  強腦力,“黨建+技術”培植帶不走的鄉土人才

  到任後,李廷勝通過爭取資金,建成一座總投資80多萬元、面積300多平方米的黨群服務工作站,徹底解決了聯鎮村黨員活動無場所、幹部辦公無條件、群眾訴求無去處的“三無”現象;配齊了便民中心、多功能會議室、辦公室、黨群活動室等功能室,搭建起理論宣講、教育培訓、科技科普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平臺。2021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聯鎮村建立了黨員教育基地。

  李廷勝積極推動“科技+産業”協同發展。他加強與農業科技院校的聯繫,多次邀請南京農業大學專家到村進行科技調研、技術指導;充分挖掘本地鄉土人才,做好鄉土人才的政治引領和吸納工作,不斷提升鄉土人才推動産業發展能力;組織開展電子商務、洋蔥種植等專題培訓班,先後培訓近600人次。

  在“洋蔥書記”李廷勝的引領下,聯鎮村的紅皮洋蔥越來越“紅”。李廷勝也于2020年10月榮獲“2020年江蘇省脫貧攻堅獎”脫貧致富獎;2020年12月入選“江蘇好人榜”;2021年2月被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表彰為服務脫貧攻堅突出貢獻個人。(文/圖 興軒 顧秀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