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新吳鴻山街道:挖掘鄉賢資源 凝聚鄉賢力量
2021-11-10 18:1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鄉賢隊伍建設,能夠相容本土人才的鄉野熟絡及外出人才的鄉愁情懷,對於鄉村振興具有天然的獨特優勢,是鄉村振興不容忽視的人才力量。千百年來,鴻山地區鄉賢輩出,給後人留下了諸多的精神財富,可以説鴻山的鄉賢文化是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金礦。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新吳區鴻山街道充分發揮“三牛”精神,挖掘鄉賢資源,凝聚鄉賢力量,助推鴻山的高品質發展。

  發揮老黃牛精神,厘清鄉賢脈絡

  新鄉賢,一般是指在當代鄉村,具備有高尚的德行、出眾的才能和極高聲望的人,他們是有愛鄉回鄉的情懷、有服務鄉里的意願、有造福鄉里的能力並被本地所尊重的賢人。開展鄉賢的數據摸排,首先要做的就是厘清鄉賢脈絡。

  鴻山街道統戰部門通過“三步工作法”,紮實推進鄉賢脈絡梳理,第一步借助無錫市吳文化研究會鴻山分會這個平臺,開展對鴻山鄉賢文化的研究,查閱登載有鴻山鄉賢信息的《鴻山誌》,蒐集鄉賢的個人傳記、出版的書籍和個人年表等,梳理出各個鄉賢生平,以及他們的突出貢獻等信息,然後整理成文形成鄉賢檔案;第二步利用春節和清明節等傳統文化節日,借助“三微一端”媒介,將鄉賢政策、鄉賢標準和鄉賢典型開專欄宣傳,營造尋找鄉賢的良好氛圍;第三步激發黨員幹部力量,通過“網格+鐵腳板”走訪了解和上門徵詢等方式,對轄區鄉賢人才進行全面摸排,尤其是在鄉村振興領域實現全覆蓋,詳細登記每個鄉土人才的姓名、年齡、聯繫方式和特長等信息,做到一人一檔和動態掌握。

  弘揚孺子牛精神,樹立鄉賢典型

  鴻山街道為營造鄉村崇尚鄉賢尊重鄉賢,爭做鄉賢的氛圍,一是提煉及宣傳鄉賢典型,從泰伯“三讓王位”開拓精神,到“一門六院士”的奮鬥精神,將他們的故事通過“線上+線下”模式,宣傳鄉賢典型,推廣鄉賢典型;二是發揮親情紐帶作用,以“山、水、鄉愁”等元素喚起鄉賢對家鄉的記憶,激發在外鄉賢的回鄉熱情,增強在外鄉賢對家鄉的歸屬感,引導鄉賢積極參與“美麗新鴻山”的建設;三是積極發揮陣地作用,錢穆·錢偉長故居及泰伯墓景區作為鄉賢文化宣傳基地,每年前來學習交流的人員達上萬人,2021年4月,錢偉長之子錢元凱回到家鄉,將錢偉長所出的一部分文集贈給懷海義莊,並寄語故居的講解員熟記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讓每一個來到這裡參觀的人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愛國情懷。

  後期,鴻山街道統戰部門將繼續推進基地建設,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提供情感載體,催生鴻山人民的凝聚力、創造力和競爭力。

  提煉拓荒牛精神,吸引鄉賢回歸

  由於鄉賢文化的引領,鴻山街道的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通過前期摸排,鴻山鄉賢共50名,涵蓋商業、醫療和科研等各個領域,但大多數鄉賢並未回歸故土。目前,街道正在積極營造敬畏鄉賢、效學鄉賢和爭當新鄉賢的新風尚,一是通過本地鄉賢引薦推進村企共建項目,引導雙象集團、保時龍塑業和三洲電子等本地民營企業打造高端民宿和農家樂等村企共建項目,豐富鄉村産業的廣度和深度;二是街道不斷提高識人和用人的能力,營造好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和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同時搭建好人才項目橋梁,搞好“保姆、店小二”式服務,推動人才的智力優勢與産業優勢深度;三是結合自身的生態環境、空間佈局、交通便捷和教育資源四大優勢,積極提升本土鄉賢在社區治理、美麗鄉村建設、鄉風文明督導和慈善公益等方面的參與度,營造新鄉賢回鄉的良好環境,激發鄉賢回鄉的熱情。(文 泓珊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