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國家金牌導遊顧鳳娟:因為熱愛 堅守崗位20載
2021-11-15 14:0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蘇姑軒):近日,10月“江蘇好人榜”發佈,來自蘇州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姑蘇區的國家金牌導遊顧鳳娟榮登2021年10月“敬業奉獻”江蘇好人榜。

  因為熱愛 下崗女工自學成才

  顧鳳娟是蘇州市海外旅遊有限公司的導遊。1999年,顧鳳娟自服裝廠失業,出於對旅遊行業的熱愛,自學導遊專業,于2001年考取資格證,開啟導遊職業生涯。從業第三年,顧鳳娟就以優異的比賽成績獲得了“蘇州市明星導遊”的榮譽。

國家金牌導遊顧鳳娟:因為熱愛 堅守崗位20載_fororder_4

國家金牌導遊顧鳳娟 攝影 蘇姑軒

  為了講好地方故事,顧鳳娟不滿足於導遊詞上的固定講解,先後閱讀3000多本書籍,梳理知識脈絡,深挖地方文化,編寫講解詞150萬字,業務水準和服務技能不斷提升。同時,她拜師學唱蘇州評彈,一絲不茍地練習普通話的吐字發音,搜尋與蘇州文化有關的小道具,力求把鮮活的蘇州生活介紹給每個聆聽者。因為知識積累深厚,語言能力出色,講解生動有趣,她的受眾越來越廣,因為她的講解愛上蘇州的人也越來越多。

  在她從業的20年時間裏,顧鳳娟累計接待文化旅遊團隊2400場次,服務超過5萬人次,零事故零投訴,收穫了行業內外的讚譽。

  不忘初心 毫無保留“傳幫帶”

  顧鳳娟一直秉持著“獨學無友”的信念,她自認“老導遊”的第一責任就是“幫扶帶”。她不計報酬地參與各類行業培訓活動,向新導遊和同行分享自己的知識技能和經驗,她的U盤裏已累積有近千節的行業課程。

  2005年,顧鳳娟開始走上講臺為帶行業新生力量進行專業培訓。2015年,她又開始在南京、北京、新疆、福建等地開設旅遊專業課程,宣講中國傳統文化,成為全國導遊培訓課堂的專家老師。2018年,她成立“鳳儀國家金牌導遊工作室”,帶領行業新人們原創研發“城市微旅行”等文旅新産品,已培養了蘇州市品牌導遊7名、蘇州市導遊大賽獲獎者8名,為導遊行業的學習發展樹立了行業標杆。

國家金牌導遊顧鳳娟:因為熱愛 堅守崗位20載_fororder_5

顧鳳娟為行業新生力量進行專業培訓 攝影 蘇姑軒

  在“幫扶帶”的過程中,顧鳳娟也從一位“能説”的優秀導遊,成長為能寫、能教的行業複合型人才,完成了從下崗女工到國家金牌導遊的完美蛻變。

  熱心公益 志願服務600小時

  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顧鳳娟還主動肩負社會責任,積極從事志願服務。2014年,她加入蘇州名人館志願講解團,每年寒暑假以“老蘇州”志願者身份為孩子們講解蘇州名人故事。2017年,她參與蘇州圖書館“旅遊大講堂”活動,志願為社區居民講述蘇州故事。2019年,她又加入蘇州碑刻博物館志願講解團隊,和志願者一起學習碑刻知識,整理講解提綱,並參與到國寶“平江圖”的“雲宣講”工作中,自覺擔起宣講中國碑刻文化的責任。

國家金牌導遊顧鳳娟:因為熱愛 堅守崗位20載_fororder_6

國家金牌導遊顧鳳娟 攝影 蘇姑軒

  據了解,顧鳳娟發揮專業所長,通過講座、視頻、小微課程等多種形式講述蘇州歷史文化,累計志願服務時長600小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