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邳州市運平路小學:把準“八度” 讓“雙減”落地生根
2021-11-18 16:45: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升學校管理水準,近期,徐州邳州市運平路小學將貫徹落實“雙減”精神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積極探索,把準“八度”,讓“減負”與“增質”同行,切實推進“雙減”落地生根。

  減少作業的量度。學校制定《作業設置規範》,明確要求各學段的作業量,一二年級不佈置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每天作業量不超過1小時,學生作業儘量在校完成;對於佈置的作業,教師要全批全改,且批改符號正確規範,評語恰當。

  減緩學習的坡度。根據國家課程標準,學校適度調整各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根據學生身心、生活、社會和學習四個方面的特點設置多元課程,營造包容和支持的氛圍,激發學習動力,增強學習興趣。

  增加評價的維度。為促進全體學生全面發展,提高教師教學實踐能力,學校致力於建立多維度評價體系,強調多元而非單一、互動而非單向、發展而非獎懲、形成而非終結、動情而非冷漠的評價方式,最大限度地發掘教師潛能,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創新精神,有效發展學生潛能,提高學生綜合素養。

  增強備課的厚度。為切實提高教師的備課水準,學校實施“預備課”制度,教師集思廣益、拓寬思維、深入思考,促進教學反思,總結優秀教師備課經驗;定期舉行“名優教師讀教材”、優秀備課評比展示等活動,力求教師備課規範、科學、實用。

  增強課堂的質度。學校採用巡課、走課、推門聽課、檢查教師作業批改等方式了解教師的日常教學行為,通過黨員教師先鋒課、教幹示範課、骨幹教師引領課、青年教師展示課、新入職教師彙報課等“五課”師本研訓活動,讓每一位教師都在教研活動中有所收穫。

  增加作業的效度。為了提高作業設計品質,學校制定《作業管理規範》,優化作業管理機制,對作業設計進行了明確要求:分層佈置,根據不同學生的認知水準進行差異性設計;注重難易搭配和比例,包含一定的思維含量;兼顧書面作業、活動類作業、綜合實踐類作業等。

  增強家長重視教育的程度。為建立有效的家校共育機制,學校通過座談、問卷和家長課堂等多種途徑,搭建家校溝通平臺,教會家長教育方法,引導家長積極配合。通過交流,家長樹立了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與學校教育形成合力,家校共同努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身心健康成長。

  增加體育鍛鍊的強度。學校重點關注學生體質健康的達標,嚴把學生健康關,制定《體育工作方案》,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體育活動時間;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標準,開足開齊體育與健康課程,通過體育文化節主題活動,引領學生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文 王曉力 馮全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