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落葉不掃”區域進入最佳觀賞季
2021-11-25 10:21:5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落葉不掃,留一份秋日浪漫—— 南京“落葉不掃”區域進入最佳觀賞季

南京“落葉不掃”區域進入最佳觀賞季

  南京市建鄴區的銀杏裏文化藝術街區近日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時節,兩邊的銀杏樹林里落葉滿地,遊客們漫步在銀杏樹下,感受這裡別樣的文藝氛圍。 新華日報 記者 邵丹 張琦 攝

  11月23日,天氣和煦,雲朵如絮。玄武湖公園翠洲草坪“C位”的法桐,銀杏大道、翠洲銀杏林、環洲南段銀杏林的銀杏……南京不少景區“落葉不掃”“落葉緩掃”,好天氣加上滿地落葉吸引市民紛紛出門遊玩。

  “落葉掃與不掃都經認真評估,景區會選擇不影響行人出行的步道作為‘落葉不掃’區域,主幹道還是正常清掃。”南京玄武湖景區管理處辦公室主任戎飛霞介紹,此外,“落葉不掃”不等於不保潔,相關道路保潔以拾撿有色生活垃圾、枯樹葉、果實為主,主幹道收集來的落葉也會鋪在“落葉不掃”區域。

  記者在銀杏裏文化藝術街區音樂臺附近的“落葉不掃”區域看到,落葉擺成的“祖國富強”4個大字環繞一顆“落葉款”愛心,吸引遊客駐足拍照。遊客陶麗麗説:“四季就應該有別,秋天沒有落葉就不像秋天了,不掃落葉保留了城市秋意,很美。”步入“最佳觀賞季”,該街區也迎來“人流高峰”,上週末,街區單日人流量約2000人次,相當於“非落葉季”的兩三倍。

  “不掃其實增加了保潔工作壓力。每天6:00-9:00、13:00-15:00,工作人員將整個街區大清掃一遍,其餘時間則不間斷地巡查。為方便保潔人員防寒保暖,街區配備休息室,並提供保暖工具。”該街區保潔部負責人戴建華告訴記者,大家都覺得“不掃”令工作更有意義,從保潔員變成“落葉設計者”,看到遊客用落葉在地上擺造型,或扎漂亮的銀杏花,成就感油然而生。

  銀杏裏文化藝術街區由南京建鄴新城房産集團建成並管理,“不掃”是該街區的管理理念之一。該街區管理辦公室副經理徐皞介紹,街區面積共3公頃,秋季,約1.3公頃銀杏“落葉不掃”;春季,約1公頃櫻花“落花不掃”,留住城市四季之美。

  不掃落葉增加城市人文氣息,長三角不少城市都加入“落葉不掃”隊伍。11月9日,上海各區綜合考慮區域特點、歷史內涵、建築風格,挑選並公佈41條“落葉不掃”景觀帶;11月10日至12月31日,杭州“落葉不掃”景觀道再度開啟,涉及全市26個路段;11月15日,蘇州連續第11年推行秋冬季部分道路保留落葉景觀試點,有23條景觀道“落葉不掃”……(新華日報 記者 劉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