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司法局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12-01 14:0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淮安市司法行政系統積極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有關部署要求,立足職能定位,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民生關切,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為實實在在的法治惠民質效。

  發揮法律服務資源優勢,護航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淮安市司法行政系統精準定位企業個性化需求,連續2次召開群眾意見座談會,邀請企業家代表提出意見建議39條;開通“12348”涉企法律服務綠色專線,定期組織律師通過問卷調查、專題座談、法律諮詢等多種形式,實現各類企業法治需求與保障供給的無縫對接;主動服務全市重大發展戰略部署,加強在行政立法、執法監督、法律服務、備案審查、涉法事務辦理等方面的統籌聯動,在徵地拆遷、招商引資等政府各項事務中提供全面的合法性審核和可行性論證;深化法治營商環境建設,以打造“法潤淮商”升級版為契機,創新實施“三到位、三滿意”活動,為市領導掛鉤服務的21家重點骨幹企業、市委營商辦確定的249個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提供精準法律服務,解決重大涉法難題100余件,為企業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1.75億元。

  直擊民生痛點難點堵點,提升公共法律服務質效。淮安市司法行政系統完善“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實現入口整合、流程互通、數據共享、一網通辦。2021年以來,全市三大平臺累計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77899件,服務人數16477人,群眾滿意度達100%;加大優質法律服務産品供給,全市村(社區)法律顧問開展現場服務5048次;實施“法援惠民生 拓展工程”,辦理法律援助案件5747件,法律援助覆蓋率萬人比達12.61‰,提前完成省政府萬分之十年度目標;創新公共法律服務智慧化應用,實施“數據匯聚對接工程”,實現市級公共法律服務數據交換和融合;積極探索5G、區塊鏈等新技術運用,打造“零距離零接觸”遠程視頻公證服務項目,辦理遠程視頻公證227件,涉及13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省創新開展重大鑒定案件遠程視頻評審,打造司法鑒定機構跨區域服務新模式。

  著眼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淮安市司法行政系統創新實施“行政紓解工程”,在市、縣、鎮搭建三級行政爭議紓解工作平臺,在公安、人社等16個市直部門設立聯繫點;建成“無訟淮安·行政紓解”信息化平臺和市級專家庫,落實掛鉤法官聯繫制度,進一步集聚行政紓解工作力量;部署實施“八五”普法揚帆引航工程,擬定“八五”普法規劃重點,發放調查問卷6600份;組建普法講師團,有序開展“八五”普法規劃集中宣傳;建設“周恩來與法治”專題展館,打造集“研、學、悟”為一體的全國法治教育基地;深入實施民法典“講學賽用”工程,組織開展千場民法典宣講,全力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良好社會氛圍。(文 胡加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