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南京監獄拓展形式載體增添罪犯改造動力
2021-12-03 19:2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江蘇省南京監獄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總目標,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以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監獄重點工作落實,紮實做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豐富紅色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技能教育等內容,促進罪犯認罪悔罪、守法守規、向上向善,積累了有益的經驗。

  強化愛國主義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紅軍戰士寧肯忍饑挨餓,也要將半截皮帶留下來,帶著它‘去延安見毛主席’。”在南京監獄七監區黨史故事讀書會上,副監區長湯澤正在給罪犯講述半截皮帶的故事,“半截皮帶留下的是革命理想高於天、鐵心跟黨走的堅定信仰,是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和精神食糧,正是革命先烈的堅定意志,才有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希望你們珍惜當下,好好改造,不辜負黨和國家,不辜負親人的期盼。” 

  “聽了黨史故事,革命先輩在那麼艱苦的戰爭環境下,依然堅定理想信念,甚至為了革命獻出生命,而我們卻想著投機取巧違法犯罪,忘記了曾經的理想,忘記了年輕時的豪言壯志,我感到很愧疚很慚愧。”罪犯胡某在讀書會上分享自己的感悟,“我一定謹遵警官們的教誨,踏實認真改造,早日回歸社會,回報國家。”

  為激發罪犯的愛黨愛國熱情,以紅色精神引導罪犯踏實改造,南京監獄開展“紅色文化月”系列教育活動。教育矯治支隊支隊長沈鵬介紹:“監獄定期組織開展黨史知識講座、黨史故事讀書會等活動,聯合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雨花臺烈士紀念館,不斷引入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罪犯思想政治教育內容。”

  在“紅色文化月”系列教育活動中,監獄還組織開展了原創詩詞朗誦、“雨花英烈精神”學習分享會、紅歌比賽等,在每月出版的《回歸導報》上報道罪犯學習心得收穫;通過不同的教育載體讓罪犯更深刻地學習黨史,在學習領悟中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不斷增強感恩祖國、踏實改造的自覺。

  監獄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莊玉才表示:“監獄將進一步深入開展罪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好紅色資源,利用春節、國慶等重大節日開展針對性愛國主義教育,努力激發罪犯愛黨愛國熱情,促進罪犯積極改造。”

  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助力罪犯回歸適應社會

  “我對回歸社會充滿恐懼,我覺得不能適應社會,一直擔心自己刑滿後可能還是再犯罪進來。”在一次個別談話教育時,罪犯陳某向民警坦露心聲。

  據了解,陳某還未成年時家庭突遇變故,早早輟學混跡社會,沒有穩定收入,因盜竊犯罪被判刑入獄。

  “有一次監獄組織面點師視頻培訓,陳某一反常態地緊盯電視,看得出神。”監區教導員李俊回憶説,“在我們的心理疏導下,陳某慢慢解開了心結。”原來陳某母親生前經常自製麵包給他吃,陳某小時候還經常把“長大要當面點師”挂在嘴邊。“最終在我們的鼓勵下,陳某報名參加監獄職業技能培訓班,學習面點製作,還順利拿到了職業技能證書。”李俊説。

江蘇省南京監獄拓展形式載體增添罪犯改造動力_fororder_圖片20

開展心理健康輔導

  “為了引導罪犯建立回歸信心,監獄開展專題就業心理輔導講座,引導他們積極面對、有效處理回歸後將會面臨的各類心理問題,鼓勵他們調整心態,勇於面對現實。” 教育矯治支隊副支隊長王俊偉介紹,監獄還積極協調地方人社部門和專業培訓機構開設就業創業指導課程,幫助罪犯正確面對刑釋後就業創業,以新的姿態重新融入社會。

  南京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祝永宏表示:“監獄將以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為基礎,與地方建立起‘監地融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保平安’的司法行政刑罰執行一體化運行機制,與地方司法行政部門共建特殊人員就業幫教基地,推動建設特殊人員就業創業回歸實踐基地,引導罪犯順利回歸社會、融入社會,將罪犯改造成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相信我們能夠做得更好。”(文/圖 劉楓 金鑫 倪慶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