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常熟彈好“援法議事”“四重奏”
2021-12-06 13:19: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黃薇 趙志強):蘇州常熟市大力推進基層“援法議事”工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緊扣民生熱點、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搭好平臺、選好議題、辦好活動、創好品牌,推動協商議事工作常態長效、雙向發力,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常熟打造虞山街道星海社區“援法議事”廳、辛莊鎮張家橋村“援法議事”臺、嘉菱村“援法議事”亭等載體平臺,推動“援法議事”實體陣地建設;依託道德講堂、鄉賢議事廳、老兵調解室等載體,開展法律宣講、事務協商、意見徵集,打造聚人氣、凝民心、釋民惑、解民憂的“法治磁場”;共建“有事好商量”“百姓説事”“大家講莊”等多個鎮、村兩級議事平臺,暢通村民與“法律明白人”“宅基管家”交流溝通渠道,圍繞村莊長效治理、星級文明戶評比、村規民約、移風易俗等方面開展協商議事,形成“一議二評三激勵”的基層長效治理經驗,提升基層治理滿意度。

  常熟圍繞村(居)重點工作、民生工程、痛點難點以及亟待解決的各類矛盾糾紛等,通過上門走訪、村民代表座談聽取群眾訴求,探索微信、QQ、電話訪問等線上徵集方式,多渠道收集議事事項。在千村美居建設過程中,辛莊鎮嘉菱村農戶宅基地翻建矛盾問題較為突出,村“法律明白人”及時召開“援法議事”專題會議,邀請村法律顧問詳細解讀《辛莊鎮農村建房管理實施細則》,就宅基翻建的標準、要求答疑解惑,目前農戶宅基翻建工程順利進行中。常南村結合逢“5”説事協商工作機制推進“援法議事”,每月逢5、15、25日組織轄區黨員群眾説事議事決事,先後解決了道路年久失修、宅基翻建、村集體土地承包等民生難題,有效提升了村民參與感。

  常熟以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為基礎,建立健全村集體民主議事機制;結合“八五”普法,從群眾需求出發策劃主題活動,開展民法典、行政處罰法、村民委員會組織等法律法規培訓,切實增強群眾法治意識,為開展“援法議事”活動奠定紮實基礎;加強基層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法律顧問直接入村進戶,深入村(居)開展“坐診”服務,為村經濟、民生和社會管理方面的決策“開方抓藥”,為基層“援法議事”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常熟結合各村(居)中心工作創新基層治理新路徑,創建了一批特色鮮明的“援法議事”品牌。海虞鎮以海福新城社區“8+X”居民議事制度為模板建立起村(居)民“6+X”議事組織制度,引領基層群眾依法自治管理,目前覆蓋率已達100%。辛莊鎮廣泛開展“宅基管家”自管機制,打造“同援同議·你我‘家靈’”特色品牌,緊緊圍繞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功能定位,將強自治、促法治、行德治三治有機融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