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四平臺”打造縣域矛盾糾紛“快速門診”
2021-12-09 10:0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宿遷沭陽縣司法局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中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通過夯實“四平臺”全力打造縣域矛盾糾紛“快速門診”。

  一是完善鎮村調解網絡平臺,落實全員化參與。沭陽縣司法局建立縣、鎮、村(社區)、村民小組四級調解組織網絡,配備專職人民調解員(糾紛信息員),實行村民治安小組每天、村(居)調委會每週、鎮調委會每半月對組織排查出的矛盾糾紛及時梳理歸類、定性分析,集中時間和力量進行調處,跟蹤督辦;通過司法、社會綜合治理、信訪等部門多方聯動,組成綜合性、一站式專業糾紛化解平臺,夯實公開調解基層力量;匯集鄉鎮(街道)調解組織、行業調解組織、綜治調解機構等多方社會調解資源,著力提高調處品質,堅持邊排查邊化解,對排查出來的矛盾糾紛,因案制宜、對症下藥化解矛盾糾紛,實現調處成功率100%。

  二是建立糾紛研判預警平臺,堅持網格化排查。沭陽縣司法局定期組織部門綜治分管領導、村(社區)調委會主任參加社會矛盾糾紛研判預警,對矛盾糾紛現狀、特點、趨勢,調處結果的預見進行分析,將網格化工作與矛盾糾紛化解工作有機融合,借助網格化優勢,依託網格員職能,實行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及時排查各類矛盾糾紛,提出化解方法、措施,形成預警報告,對典型、突發性的重大民間糾紛隨時報告,建立完善矛盾定量排查、重點排查和專項排查“三項機制”,按照矛盾糾紛“日結日清”標準、落實“零報告”制度,對重大疑難複雜糾紛做好每日分析和個案指導,確保矛盾不積累、糾紛不激化。目前,沭陽縣司法局共摸排網格內各類矛盾糾紛1366件。

  三是設立化解特定區域糾紛平臺,確保專業化調處。沭陽縣司法局依託縣鎮兩級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實行經常性與集中排查、走訪相結合,及時消除隱患和矛盾糾紛,切實維護社會穩定;整合司法幹警、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人民調解員等專業法律服務力量的基礎上,建立“群眾需求+網格化+法律服務”工作機制,將調解服務、法律資源最大程度下沉網格,實施“調、訪、訴、法”四位一體專業調處模式,對涉及到婚姻家庭、感情糾紛、民間借貸等重點敏感案件,第一時間上報屬地矛調中心,落實專職人民調解員及時跟進,做好後續糾紛發現排查;嚴格落實責任制,將矛盾糾紛的疏導化解責任落實到具體社區、具體人員,構築起矛盾糾紛專業化解工作新格局。

  四是用好線上業務信息傳播平臺,實現立體化普法。沭陽縣司法局通過線上傳播平臺,包括微信群和微信公眾號,每天及時更新政務公開、普法動態、人民調解等業務信息,抓住重點問題尤其是群眾反響強烈的矛盾糾紛實施精準普法,採取線上訂單,線下送法的方式,引導村居法律顧問和志願者進入社區散發傳單、現場分批次解答群眾關心的問題,引導社區群眾樹立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手段解決矛盾糾紛,並對送法成果進行反饋,提高人民調解員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並在線上微信群分享普法成果,真正做到宣傳無死角、普法立體化的效果。截至目前,沭陽縣司法局共開展各類法治宣傳269次,解答疑問1490余件。(文 郭明妹 彭修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