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首屆江蘇智慧法治十大優秀案例發佈會在南京市舉行
2021-12-23 19:2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江蘇省法學會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法學研究會2021年年會暨第五屆司法大數據研究與應用研討會在南京市舉行。會議由江蘇省法學會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法學研究會主辦,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和東南大學法學院承辦,蘇州市相城區人民法院協辦。活動中,江蘇省法學會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法學研究會實踐調研(蘇州)基地揭牌成立,首屆江蘇智慧法治十大優秀案例發佈會舉行。

首屆江蘇智慧法治十大優秀案例發佈會在南京市舉行_fororder_7

揭牌儀式現場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江蘇省法學會會長周繼業説:“大數據人工智能法律研究要面向國家戰略需求,聚焦前沿技術應用,積極探索法治的科技支撐與科技的法制保障的創新路徑,為高水準建設法治江蘇提供新思路、貢獻新成果。”

  “近年來,東南大學積極開展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法學的研究和應用,與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密切合作,借助全國首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數據研究基地,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實踐性的高品質研究。”東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吳剛介紹,學校還承擔了多項大數據人工智能法學相關研究項目,匯聚了來自法學、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領域30位專家組成的團隊,初步形成了國內一流的兼具理論研究、原型研發、規劃設計和項目實施能力的複合型科研人才隊伍。

  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吳萬江提出,近年來,蘇州兩級法院不斷深化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技術在司法實踐中的應用,按照“電子卷宗+在線方案+智慧服務”的總體思路,探索形成智慧審判“蘇州模式”以及無紙化辦案的“千燈方案”,有力提升了整體辦案效率和群眾訴訟體驗。

  會議現場,首屆江蘇智慧法治十大優秀案例發佈會舉行,《江蘇省檢察機關刑事辦案智慧輔助系統應用實踐報告》《江蘇省司法廳智慧法治應用集群建設案例》《數字賦能:船舶執行查控系統的開發與應用》《蘇州市人民檢察院智慧檢務建設模式研究》等被列為“江蘇智慧法治十大優秀案例”。

  “人工智能法學是我們提出的一個全新的領域,是法學和人工智能、計算機等學科的交叉融合。”江蘇省法學會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法學研究會會長王祿生表示,人工智能法學研究內容包含人工智能技術的法律治理和法律場景如何人工智能化兩個領域。法律領域的人工智能化並不是要取代法官,而是為了要更好地輔助法官來做出決策判斷。(文/圖 東萱 劉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