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零碳”能源上網電量創新高 “綠城”如東其勢已成
2022-01-13 17:1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國網南通市如東縣供電公司發佈,2021年,江蘇省如東縣風電上網電量首超6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7.71%,約佔全社會用電總量的80.93%,實現歷史性突破。

  “零碳”能源上網電量創新高,這是近年來如東“迎風向海”發展,大力推動清潔能源項目建設,著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範城所取得的喜人成果。作為江蘇交控集團開發的首個海上風電項目,蘇交控H5海上主體工程于2020年5月份在如東海域河豚沙東北側開工建設,2021年8月10日正式完工,10月31日實現全容量並網投産,投運當年累計並網發電4.5億千瓦時。

  如東縣發改委副主任張俊表示:“截至目前,如東已建成30座風電場,總裝機規模560萬千瓦,預計今年全年,全縣風電上網電量有望突破156.8億千瓦時。”

  逐夢深藍,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功不可沒。據了解,如東沿海風力資源平均風速高(年平均風速7.14米/秒,最大20米/秒)、風功率密度357瓦/平方米、風能分佈集中穩定,年可利用小時數高,海上可達2800至3000小時,具備發展海上風電的天然優勢,因此備受眾多央企、國企青睞。

  中廣核集團是最早在如東佈局海上風電新能源産業的央企之一。2015年5月8日,中廣核15萬千瓦海上風電示範項目在黃海海域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離岸約25公里,海底高程在-8米至-14.6米之間,是我國首個符合“雙十”標準的、真正意義上的海上風電項目。在該項目成功投運五年後,中廣核集團在如東投資建成第二座海上風電場——中廣核H8,該風電場總裝機容量30萬千瓦,共佈置25台4兆瓦風機及40台5兆瓦風機,並利用國內首個400千伏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完成電力送出。2021年,這兩座海上風電場合計發電4.6億千瓦時。

  黃海之上競風流,2014年起,華能集團先後在如東完成兩期投資,分別建成八仙角海上風電場與H3海上風電場。二期H3海上風電場項目總裝機容量40萬千瓦,2021年8月全面建成投運,是2021年如東11個海上風電項目中,首個實現全容量投産的風電場。兩座風電場2021年累計並網發電超8.4億千瓦時。

  除此之外,龍源、國信、國電投、三峽、中水電等風電場也都處於穩定運營狀態,截至2021年底,如東風電上網電量達350.34億千瓦時,與傳統燃煤火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1226.1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204萬噸、二氧化硫12.26萬噸,綠色效益顯著。(文 徐書影 毛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