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雙減”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語演抗“疫”舞臺劇
2022-01-14 14:0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10歲小朋友辰陽最近學習英語動力特別足,沒學習過的單詞,不僅查字典弄清意思,還反復練習發音,力求清晰準確。不為準備考試,只因他重任在肩,要在一場英文舞臺劇中出演主角明明。

  這學期,隨著“雙減”政策落地,孩子們放學後不必奔波于各種補習機構,但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因徹底放鬆而影響學習成績,為此感到焦慮。為了回應家長的疑慮,學校除了想方設法提高課堂效率,也更加重視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力圖在減去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同時,努力做好促進孩子們全面發展、個性成長的“加法”。

“雙減”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語演抗“疫”舞臺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4093350

孩子們演出現場

  辰陽所在的南京市建鄴區南外河西一附小是一所新建校,正在積極進行課程群的建設,藝術教育方面提出了三層次理念:一是讓孩子了解什麼是藝術;二是教會孩子們如何欣賞藝術;三是通過演繹的方式讓孩子們展現所學到的藝術知識。本學期學校推出了“智學”社會綜合實踐課——戲劇,正是在“雙減”背景下關注兒童全面成長的一項舉措。

“雙減”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語演抗“疫”舞臺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4093355

孩子們演出現場

  該校副校長許嵐表示,學校特色課程融合中西方文化,努力營造一種多元文化交融的氛圍。戲劇體驗課作為學校特色課程群中的一部分,非常具有代表性,讓孩子們在受到藝術熏陶的同時,能夠在沉浸式的英語學習體驗中獲得多方面的提升。

  在課程中,老師以遊戲的方式讓孩子理解什麼是藝術,讓他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去欣賞戲劇,感知真正的藝術,在他們的藝術素養獲得提升後,通過共同演齣戲劇的方式進行學習成果的展現。戲劇中每句話的斟酌,每個動作的推敲,每個眼神的琢磨,都讓孩子在戲劇社不斷成長。

“雙減”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語演抗“疫”舞臺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4093359

孩子們演出現場

  本學期經過十幾次課的學習,孩子們已經能夠完整演繹出一部6分鐘的短劇《明明出逃記》。這部劇是為戲劇課的孩子們“量身定制”,以抗“疫”為背景展現了孩子的內心世界,讓他們更加懂得疫情防控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在劇中出演母親的學生書言表示,她媽媽在疫情期間也是一名志願者,在扮演母親的過程中,她體會到了志願者的辛苦,也更加為母親感到自豪。

“雙減”政策落地 孩子用英語演抗“疫”舞臺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4093403

出演的孩子們合影

  結合學校的英語教學特色,劇本採用英文舞臺劇形式,對學生們的挑戰性更高。但同學們不僅不畏懼困難,反而熱情高漲,激發出英語學習的興趣和潛能。出演主角的辰陽説:“幸好我臺詞背得熟,不然差點就被其他同學給PK了。”他媽媽也表示,能有這樣的演出機會非常難得,對孩子是一次很好的鍛鍊,孩子參與積極性很高,最近的學習效率也非常高。

  許嵐也表示,在戲劇活動中每個孩子都很快樂,在快樂中汲取著英語知識,在快樂中提高了英語能力,通過英語情景會話,他們提高了口語,拓展了詞彙量,感受到了英語學習的魅力。(文/圖 楊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