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2417公里的心手相牽
2022-01-18 17:3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1月17日,四九,春運首日。又到了回家團圓的時刻。清晨7點30分,春寒料峭,朝霞映天。常州北站迎來了客流小高峰。在站前廣場,旅客排隊、出示健康碼、進站安檢......一切忙而不亂。

  這裡的旅客大多都是在常務工人員。一年在外,每至春運,乘高鐵回家成了他們最翹首以盼的時刻。他們拎著大包小包、大桶小桶,滿滿噹噹地裝著回家的禮物,有金壇雀舌、五香蘿蔔幹,還有南山根雕、留青竹刻。未滿周歲的孩子被布條拴在媽媽的背後,熟睡中露出甜美的微笑。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2417公里的心手相牽_fororder_5

乘務人物檢查行李放置安全

  旅客們乘坐的是常州北站開往昆明南站G1377次列車。這趟車途徑江蘇、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貴州、雲南等7個省市、30個站,全程2417公里,是2022年春運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從常州北站開往昆明南的首趟列車。

  雲貴川地區是全國勞務輸出大省,常州北站始發能更有針對性地服務在蘇錫常和上海等地務工、求學的旅客。常州北站黨支部書記李小雨説:“首日當天,我們站共發售G1377次列車票數320張,且大部分是懷化南至盤州區間的長途旅客。”

  8點05分,列車開始檢票。指示牌跳出綠燈的那一刻,候車旅客興奮起來,紛紛湊到檢票口檢票,進入站臺,旅行箱的輪子與地面摩擦呼呼作響。“請問3號車廂怎麼走?”“在哪可以補票?”列車長楊瑩站在七號車廂門口笑迎旅客,解答旅客詢問。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2417公里的心手相牽_fororder_6

乘務人員檢查列車消防安全

  8點20分,列車正點始發。“你好,歡迎乘車,請注意腳下安全。”“垃圾給我吧。”隨著列車行進,旅客越來越多,乘務員的講話頻率也更加頻繁,每當走到最後一節車廂的時候,她們都會拿小紙片在臉頰上扇扇,額頭上的汗珠晶瑩透亮。

  9點04分,列車駛離昆山南站。車上1152個座位全部坐滿,行李箱將行李架和過道塞得滿滿噹噹。楊瑩在車廂巡視,略微抬頭整理行李架,整個車廂黑壓壓一片。儘管如此,車窗上喜慶的福字窗花,車廂玻璃門旁的小老虎,讓旅客回家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列車上的“一碗好飯”讓旅客在回家途中品嘗到了舌尖上的高鐵。11點25分,列車抵達金華。配送小哥早已站在餐車門口等候,以迅雷不及眼耳之勢將熱鏈盒飯送上車。餐車餐飲乘務員説:“我們在車上不僅有冷鏈盒飯,還推出了高中低檔不同的熱鏈盒飯,其中15元的宮保雞丁、魚香肉絲,30元的手工獅子頭最為熱銷。”

  午後,窗外陽光明媚,旅客睡意漸濃。乘務員卓婷和張小燕端著托盤,俯下身子分別給10小時以上有需要的旅客發放一次性眼罩和耳塞。張小燕介紹:“懷化南至貴陽北這個區段山間隧道很多,常常引起旅客耳鳴。”待一切完畢後,卓婷站在車廂最前部,指導旅客做耳鳴操,緩解耳鳴症狀。安靜的車廂內,旅客們睡意正酣。

  21點25分,列車正點抵達終點站昆明南站。旅客們提著箱子出了車門,一陣冷風拂面吹來,那是故土熟悉的味道,看著天空上的一輪圓月,他們露出了久別重逢的笑臉。(文/圖 徐晨 周星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