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探訪中國東航飛機“診療師”高松
2022-01-19 15:2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22年1月14日,在東航江蘇公司2022年工作會上,高松從公司領導的手中,接過了 “2021年度中國東航集團先進個人”榮譽證書。高松現任東航江蘇公司飛機維修控制分部高級經理。工作23年來,他紮根一線,銳意進取,為公司機隊的安全運行保駕護航,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初心、鑄就不凡。

探訪中國東航飛機診療師高松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0115228

東航江蘇公司飛機維修控制分部高級經理高松

  執著堅守、技藝精湛的“實干家”

  2010年,隨著公司機隊規模不斷擴大,飛機維修部為了更好地控制機隊技術狀態,計劃從各一線車間抽調五名“能兵強將”籌備組建公司首支MCC(維修控制中心)團隊。MCC被稱為航空公司飛機維修部門的“大腦”,所有飛機的維修運行管理工作,都由這裡發出指令。

  “小到機位協調,大到技術支援,凡是涉及飛機維修運行的工作,都由我們集中管理。”高松説道。然而,操縱好這個“大腦”並不容易,除了日常的工作協調,MCC的工作人員還常常面臨著突發情況的考驗。

  2016年,一架飛機在大連航前,機組在執行校準慣導後顯示IR1 FAULT(1號慣導故障)、YAW DAMPER FAULT(偏航阻尼器故障)等警告,並伴隨PFD1(主飛行顯示)顯示40節空速。該故障屬於NO GO(不能放行的)故障。了解情況後,高松當即決定親自帶隊去大連排故。在去程的航班上,高松抓緊時間仔細地預分析了故障,考慮到引起故障的可能性多,各個部件逐一隔離排查勢必會花費大量時間,他決定從系統原理入手,通過讀取飛機系統相關實時數據並逐一比對。很快,他就發現機長側使用的靜壓ADM(大氣數據組件)數據異常並完成了更換,總共不到兩個小時。

  勇毅篤行、創新增效的“急先鋒”

  高松説:“創新和發展,安全和效益,它們從來不是一道單選題,而是一道多選題。”2016 年,高松帶領團隊自主研發了一套基於AIRMAN(飛機維修分析)系統的空調系統參數遠程實時監控方式,可將飛機空調系統的不正常參數觸發的警告通過ACARS(飛機通信尋址和報告系統)報文實時發送到地面AIRMAN系統終端,做到了實時監控飛機空調性能。

探訪中國東航飛機診療師高松_fororder_DSC_0615

高松(右)與同事一起檢查飛機配件

  2018年,公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接了工信部“利用大數據對飛機故障進行提前預警”的國家科技項目。高松作為主要參研人員,在對A320飛機利用QAR數據提前預警飛機故障的課題中,設計出十幾種通過監控QAR數據實現對發動機、APU(輔助動力裝置)、起落架、引氣空調等飛機重要系統故障預警的邏輯預測模型。目前,此項目研究成果已經部分投入使用並取得實際效果。現在MCC團隊通過AIRFASE(飛行監測系統),對發動機、起落架、空調引氣等關鍵系統進行監控,做到了故障發生前的及時發現和有效排除。

  牢記使命、盡銳出戰的“逆行者”

  2021年7月20日,南京疫情暴發,在危難與困難面前,高松選擇迎難而上。高松的愛人是同在一家公司的資深乘務長,因為疫情原因在無錫隔離不能回南京。他深知,此時MCC這個崗位對於公司機隊運行的重要性,毅然主動報名前往公司封閉區域,義無反顧奔赴航空運輸保障最前線。

  高松還清晰記得,當初告訴妻子和女兒們這個決定時,她們只説了句:“放心去吧,我們支持你!”在抗“疫”期間24小時隨時待命的日子裏,家庭的支持對於高松來説是最堅強的後盾。在疫情面前,他把機隊的安全放在了首位,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擔。在高松的帶領下,MCC出色完成了疫情期間的機隊技術狀態控制和空地技術支援工作。

  多年來,高松多次被評為各層級的先進個人、先進管理者,還帶領團隊榮獲了江蘇省“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稱號。面對榮譽,高松總是謙遜地説:“我沒做什麼,在機坪一線上忙碌的機務兄弟們才最不容易,他們才是最辛苦的人!”(文/圖 田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