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關注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委員們帶來這些“好聲音”
2022-01-19 19:14:16來源:交匯點新聞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雙減”工作怎樣走深走實、如何化解嬰幼兒“托育難、托育貴”難題?1月18日,來自不同界別、各個領域的全省政協委員們懷揣著人民的囑託和期待,滿懷激情地向大會報到,並就老百姓關心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帶來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提案。

  構建具有江蘇特色的養老體系

關注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委員們帶來這些“好聲音”

  人口老齡化既是重大社會問題,更是重要民生問題。江蘇省政協委員、江蘇蘇商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康慧認為,應當深刻認識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構建多層次養老體系解決“一老”問題。

  康慧調研發現,自上世紀90年代,江蘇人口年齡結構開始由成年型向老年型轉變,到新世紀初,江蘇人口年齡結構已成為老年型。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和農村青壯年勞動力持續向城市轉移,江蘇農村人口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農村留守老人、高齡獨居老人、失能失智老年人問題更加突出。

  她建議,構建具有江蘇特色的養老體系,有針對性地及時研究制定老齡工作的相關政策,使制度更加完善,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建設老年人健康服務系統,有針對性地出臺政策,組織引導有條件的企業興辦康復醫院、康養護理中心(院、所、站),鼓勵民營、私營、個體等社會力量參與。提高養老服務能力,積極探索“社區+物業+養老”服務模式,大力發展普惠性養老服務機構,增加護理型床位供給,做好養老服務標準化建設。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拓展提升發展空間,不斷豐富保險産品供給。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重視硬體和軟體建設,紮實推進敬老愛老助老活動,樹立孝親敬老文明風尚,營造敬老尊老愛老助老的社會環境。

  減輕教育焦慮,推進“雙減”走深走實

關注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委員們帶來這些“好聲音”

  截至2021年底,全省義務教育學校開展“5+2”課後服務基本實現所有學校和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全省線下校外培訓機構壓減比例96.59%,“雙減”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江蘇省政協委員、泰州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董健注意到,要推動江蘇“雙減”進一步走深走實,實現群眾教育焦慮感顯著減輕、對教育滿意度顯著增強,還必須要著力解決四個方面的問題,即轉變家長短視化功利化教育觀念、拓展學校資源滿足學生多樣化發展需求、提升政策支持和經費保障能力,校外培訓機構聯動治理形成合力。

  董健認為,應進一步強化政策制度保障,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縣(市、區)創建工作,深化教育集團化辦學,充分激發辦學活力,加快縮小城鄉、區域、學校間教育水準差距。

  “走出‘短視化、功利化’教育困境,關鍵在於全社會形成正確的成長觀、發展觀和人才觀。”董健建議,進一步健全協同推進機制,儘快出臺我省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實施方案,建立並實施區域、學校、教師三個層面教育教學品質新型評價機制,相關部門聯合共同搭建協同育人的有效運行機制和資源網絡平臺,共同營造良好的學校環境、家庭氛圍、社會風氣,助力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推進普惠性服務解決“托育難”

關注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委員們帶來這些“好聲音”

  0-3歲嬰幼兒“托育難、托育貴”,是很多家庭的現實煩惱。江蘇省政協委員、泰州市政協副主席奚愛國調研發現,我省托育服務供需缺口較大,以南京市為例,南京現有0-3歲嬰幼兒大約有27萬,其中,有嬰幼兒托育服務需求的約佔43%,供需缺口約為8.6萬人。此外,托育機構品質參差不齊,標準及管理規範缺失,專業性托育人才隊伍嚴重不足等問題也普遍存在。

  對此,奚愛國此次兩會帶來關於推進我省普惠性托育服務發展的建議。他提出,要充分發揮政策引領作用,推動全社會參與普惠性托育服務,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普惠性托育服務,完善多元化服務體系,鼓勵有條件的公辦幼兒園和民辦普惠性幼兒園向下延伸,招收3歲以下嬰幼兒,加強社區嬰幼兒活動場所建設,提升普惠性托育服務品質,同時鼓勵國有企業興建普惠性托育機構,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鼓勵和支持托育機構、民辦專業機構和社會組織擴大托育服務,探索更加靈活便捷的托育服務形式,開辦嬰幼兒看護點、寄養中心等,提供家庭育兒服務指導,以滿足不同類型的托育需求。

  “加大服務的同時,也要落實監管責任。”奚愛國建議,一方面通過制定設立細則、服務內容和服務標準等,引導托育服務向規範化發展,另一方面主管部門應加大對托育機構業務指導力度,建立常態化督促檢查、考核獎懲和責任追究機制,建立托育機構和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嚴防安全生産事故和“虐童”事件發生。

  專業性托育人才隊伍事關長遠發展。奚愛國建議,建立托育管理和服務從業資格準入制度,嚴把從業入口關,建立統一的認證標準體系,推行托育服務行業從業人員持證上崗,並依法保障托育行業從業人員福利待遇,提高托育行業對從業人員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進托育服務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陳明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