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所所聯建”實現非訴糾紛化解率、滿意度“雙提升”
2022-01-19 11:2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宿遷沭陽縣司法局積極推動司法所和派出所“所所聯建”工作,認真抓好預警預測、排查梳理、疏導化解、督導考核等各個環節,探索實施“調解員隨同出警”機制,2021年以來,非訴糾紛化解率和群眾滿意度均達95%以上。

  一是聚焦“預警預測端”,全面搭建分流機制。沭陽縣司法局設置專門調解場所促調息訴,依託民事、商事、家事、行政四個領域專家庫,形成民事糾紛、商事糾紛、家事糾紛和行政糾紛四大矛盾糾紛化解平臺,對屬於人民調解和行政調解範疇的案件實行“窗口接待—案件分流—專人專案”的一站式服務模式,將調解關口前移,加強對先行調解案件的流程管理,依託信息技術手段,對先行調解案件從材料受理到統計上報流程管理的各環節進行全面規範,對先行調解的期限進行嚴格管控並定期通報。沭陽縣十字司法所創新“庭所共建”模式,完善“社會調解優先,法院訴訟斷後”的矛盾糾紛分層過濾體系,以預約模式組織法庭進駐司法所,形成了化解重大疑難矛盾糾紛的合力。

  二是聚焦“排查梳理端”,全面鞏固訴源治理。沭陽縣司法局圍繞打造“矛盾糾紛聯調一體化”品牌工作目標,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公調對接工作的意見》《沭陽縣深化公調對接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做好頂層設計,並著力打造“實體派駐式”“機制銜接式”和“合署辦公式”3種公調對接模式。縣域內派出所全部設立“實體派駐式”公調對接調解室,增聘專職調解員,第一時間介入非治安類糾紛案件調處工作,2021年,各級人民調解委員會成功完成非訴糾紛化解案件1.21萬件,其中,訴前調解5813件,佔比48.4%,公調3336件,佔比27.8%,非訴訟機制建設取得成效。

  三是聚焦“疏導化解端”,全面強化工作效能。沭陽縣司法局推進落實專業高效、有機銜接、便捷利民的司法聯動機制,合理配置糾紛解決資源,對於社會影響面大、可能升級激化、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和極端事件的矛盾糾紛,充分利用法律專家庫,會同有關部門合力攻堅化解,集中力量進行疏導化解,確保調處解決。同時,沭陽縣司法局通過搭建掌上平臺,積極推廣“蘇解紛”小程式,集成“諮詢、評估、調解、仲裁、訴訟、援助”等六大功能,創建鎮、村調解組織“調解小助手”賬號552個,實現分流案件100%接受處置。

  四是聚焦“督導考核端”,全面提升解紛能力。沭陽縣司法局進一步推進人民調解人才庫“菜單”化建設,以各級調委會專職調解員為主,吸納退休政法幹警、知名律師、“兩代表一委員”、鄉賢能人以及相關部門的業務骨幹加入人才庫;落實檢查督導考核制度,縣司法局聯合縣公安局圍繞矛盾糾紛移交率、調解成功率、調處滿意率等指標細化調解員考評辦法,定期進行檢查考核,提出具體措施和指導意見;組織庭審觀摩,聯合縣法院開展行政機關參加庭審觀摩活動,邀請縣領導、縣直機關單位負責人等100余人參加,通過“零距離”接觸庭審進一步強化行政機關負責人法律意識,提高出庭應訴能力、應訴技巧。(文 郭明妹 彭修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