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市在全省率先開展道路交通事故非訴鑒定工作
2022-01-20 19:29: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築牢社會和諧“第一道”防線,無錫堅持把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探索適應新時代矛盾糾紛化解的“無錫模式”,為推進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決機制建設,強化非訴解決糾紛功能,促進快速、便捷、低成本解決糾紛。

  無錫市司法局深入調研,與無錫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公安局、市銀保監分局召開非訴鑒定工作溝通協商會,並聯合出臺《道路交通事故非訴鑒定工作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在全省創新開展道路交通事故非訴鑒定工作。

  現今,道路交通糾紛較多,處理效率和結果對老百姓的影響較大。但道路交通案件處理涉及的專業知識較強,往往需要通過鑒定推進處置流程。以前,道路交通案件的鑒定工作全部是在訴訟中完成,現在把鑒定放在了訴訟之前,使得一部分糾紛在訴前就被化解。

  非訴鑒定,是指道路交通事故糾紛當事人通過行政調解、人民調解的方式,申請交警部門、人民調解組織委託具有鑒定資質的專業機構對人身損害的傷殘程度、誤工期、護理期、營養期、護理依賴程度等出具專業意見的行為。《指引》就道交人損非訴鑒定的責任單位、工作流程、費用負擔、時間節點、意見適應等問題提出十七條具體舉措,有效前移鑒定環節,實現調裁全方位、深層次、常態化銜接,道交糾紛非訴處理由此進入快車道。

  該機制經當事人同意後,由交警部門、調解機構、保險行業等,通過釋法説理建議當事人在訴前進行司法鑒定,鑒定結果經法院確認同樣具備與判決書同等效力,雙方在訴前就談妥賠償,不用立案、開庭、判決。即使案件無法在訴前調解而進入訴訟程式,訴前鑒定結果仍可在訴訟中發揮作用,審理週期有效壓縮。

  下階段,無錫市司法局將聯合市公安、法院進一步加強非訴司法鑒定工作的組織領導,全面推進非訴司法鑒定工作深入開展,凝聚合力,拓展道交案件非訴鑒定機制適用範圍,走實為民司法路徑,大力推進道路交通事故多元解紛,促進糾紛的快速、便捷、低成本解決。(文 周敏 楊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