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張家港市基層普法聚焦“三化”提“三度”
2022-01-20 11:3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進一步抓好鄉村法治宣傳教育,蘇州張家港市依託現有社會治理格局,聚焦基層普法“三化”,深度融入微網格,讓普法工作更有深度、更添溫度、更富厚度。

  一是聚焦普法“標準化”,探尋基層治理“深度”。張家港市結合實際推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實施方案,細化內容,落實責任,滲透全市943個三級網格,實現“法律明白人”全覆蓋;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激勵評價、動態管理制度,規範“法律明白人”日常工作要求;開展“優秀法律明白人”評比,通過立典型、找示範,提升“法律明白人”動能。在村(社區)法律顧問基礎上,塘橋鎮青龍村試點啟動“家庭律師”特色項目,為100戶家庭締結家庭法律顧問,探索構建靈活、智慧、快捷、互動性強的基層法律服務網絡。

  二是聚焦普法“互動化”,彰顯法治惠民“溫度”。張家港市以基層法庭為切入點,建立“法官村官雙向交流”機制,打造基層法治人才培育平臺;深化合作,開展“睦鄰能手”項目、“巡迴法庭”進田頭等活動,通過庭審旁聽、輪崗鍛鍊等實務訓練,切實提升基層人才的法治素養;做優“法潤沙洲”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創新“庭審直播普法公開課”“常曉法”志願服務項目,打造聲光電一體互動式法治宣傳教育中心;持續深入開展好各類“法律六進”、普法講座在線點單、在線法律知識答題闖關、以案釋法、動漫學法等活動,開闢法治書場會、法治故事會、普法情景劇等平臺,全領域、全空間打造學法新陣營。2021年全市累計開展各類普法講座1440余場,組織各類法治宣傳活動1350余次,發放各類法治宣傳資料 85萬份,“線上+線下”營造出濃郁鄉村學法氛圍。

  三是聚焦普法“品牌化”,深耕法治港城“厚度”。張家港市持續深入開展“法律之聲”普法五巡工程、“法在身邊”市民學法用法互動工程、“法治的力量”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法治文化月”等普法活動,讓法治文化深度融入群眾。全市各村(社區)立足工作實際,結合群眾法律需求,因地制宜創設屬地普法品牌。楊舍鎮棋桿社區建立“西溪茶社”,打造援法議事新路徑;錦豐鎮沙洲社區設立“R·E·D普法新廟會”項目, 打通基層法律服務“最後一公里”;南豐鎮打造“農家法治文化工作室”普法項目,讓法治文化潤物無聲滋養群眾心田;大新鎮新凱村開設“埭上課堂”,為群眾精心定制“法治宣傳教育套餐”;德積街道德豐社區推出普法“網格巴士”,打造可移動的“法治宣傳快車”。(文 屈姝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