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梅村:優化服務機制 提升治理合力
2022-01-21 18:31: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完善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把學黨史的成效真正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際成果,無錫市新吳區梅村街道梅荊三社區黨總支通過黨建引領和黨員帶頭的方式,開展“一黨員一團隊”先鋒領航項目。

  強化政治引領,增強黨員使命擔當

  2021年以來,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社區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通過送學上門、黨史知識競賽和學習心得交流等多種方式,強化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覺悟;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成為民服務的動力;通過持續強化政治引領,有效動員了一批黨員主動認領文體、助老和宣講等社區特色志願服務團隊,成為團隊“領頭雁”。

  強化培育引導,錘鍊“領頭雁”過硬本領

  社區運用優勢視角,規範培育黨員骨幹,發揮個人特長和專業技能,帶頭服務居民群眾。其中,文藝愛好者徐惠娟主動認領“瑜韻”舞蹈隊隊長;“睦鄰黨建”示範樓道議事小組組長李錦成認領“荊鄉鄰”幫幫團團長;新吳區關心下一代優秀“五老”志願者朱荷珍認領“巾幗”志願服務隊隊長。

  此外,社區還借助外部資源,為“領頭雁”增智賦能,推行“走出去,請進來”、“菜單式”點學、集中培訓、實地調研和專題研討相結合等培訓方式,拓寬團隊負責人視野,提升其領導管理能力。

  強化資源整合,匯聚黨群服務合力

  社區將各類項目以服務為主題,通過梳理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服務清單,科學整合社區資源,通過“傳幫帶”將黨員、居民和愛心商家聯繫起來,形成社區志願服務合力,打出“服務組合拳”,讓服務覆蓋更多居民群眾。

  2021年,社區各團隊累計開展政策宣講、思想教育、社工技能培訓和文體服務等志願活動50余場,惠及居民5000余人。

  強化創新管理,激發先鋒領航活力

  社區還制定實施《梅荊三社區黨總支黨員積分考核細則》,將主動認領崗位、履行崗位職責和開展志願服務等內容納入“量化積分”,再把積分情況作為黨內民主評議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通過對積分結果的運用,增強了黨員志願者“提高積分、爭當先鋒”的意識,形成了互幫互帶和相互競爭的創先爭優格局。

  通過項目的實施開展,社區挖掘培育了一批骨幹黨員,推動了社區群體資源再激活、服務機制再優化以及治理合力再提升,切實提升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文 梅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