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常州“項目化”良方破解社會治理難題
2022-01-21 16:3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蘇常軒):2021年,常州市持續推行社會治理創新重點項目績效管理模式,充分調動各地各部門的創新性,破難題、補短板、育亮點,市域社會治理水準進一步提升。

  防風險 維護面上平安

  “我們緊緊抓住危爆物品‘電子身份’這個‘牛鼻子’,系統構建危爆物品安全控制體系,確保危爆物品‘不打響、不炸響、不流失’。”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政委王繼昊介紹。

  常州市公安局牽頭實施危爆物品立體智慧溯源管理工程,創制“電子身份標識”2.5萬個,採集有關信息4.7萬條,建立全生命週期管控新生態,全市已連續14年未發生涉危爆品安全事故。

  為了防範新型經濟犯罪風險,常州市公安局聯合市檢察院、中級人民法院、稅務局、人民銀行常州中心支行、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開展新型經濟犯罪打防治理工程,破獲全市首例利用數字貨幣洗錢等經濟案件380余起,涉案資金達310億元。

江蘇常州“項目化”良方破解社會治理難題_fororder_9

常州市公安局贈送企業員工安全帽 攝影 蘇常軒

  為了防範道路交通安全風險,武進區推進農村道路交通安全主動防控體系建設,構建道路安全責任、監管、科技、防控、宣傳、評價六大體系,聯動共治、主動防控格局逐漸確立。

  補短板 化解矛盾糾紛

  “化解矛盾糾紛一直是困擾我們基層的痛點問題。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大力建設融入社區、沉入網格的多元矛盾糾紛調處工作站。”新北區三井街道政法委員蘇震説。

  2021年以來,新北區瞄準基層治理能力短板,實施基層治理“五大體系”建設工程,探索推出“驅快鏈”工作法、維度空間工作站等一批典型經驗,基本實現了矛盾不上交、化干戈為玉帛。

江蘇常州“項目化”良方破解社會治理難題_fororder_10

常州市新北區“老周道”調解現場 攝影 蘇常軒

  常州市委宣傳部(文明辦)瞄準現代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短板,開展基層社會治理德治“四百”行動,創成全國首批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常州銀保監分局、人保財險常州分公司瞄準城市重點領域風險預警短板,合力推進城市風險減量智慧管理工程,有效將保險服務從單一的理賠補償向事前預警、事中響應、事後減損的全鏈條延伸。

  辦實事 回應群眾期盼

  近年來,常州市婦聯牽頭,常州市檢察院、公安局、殘聯參加,共同實施“常阿姐”123微治理工程,在全國率先將舉報家暴納入見義勇為獎勵範疇,該創新機制被寫入《江蘇省反家暴條例》、受到《人民日報》點讚。

  常州市始終以項目治理踐行初心使命,努力讓人民群眾成為最大受益者、最廣參與者、最終評判者。針對群眾亟需解決的接送學生安全問題,常州市住建局聯合市教育局、公安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開展學生安全安心接送工程,建設校園接送中心,破解學校周邊交通擁堵難題。

  重智治 升級治理效能

  “歷時7個月,我們不僅將小區所有私圍亂建全部拆除,還建成了非機動車智慧車庫。”鐘樓區北港街道梧桐苑社區黨委書記孫雲峰説。

  常州市始終堅持智慧賦能,緊抓大數據、智慧化發展機遇,推動社會治理提檔升級。鐘樓區委政法委以及北港街道、永紅街道實施數據港“智”治工程,探索建立了“智慧數港、智管小區、智慧網格”“三智聯動”新模式。

江蘇常州“項目化”良方破解社會治理難題_fororder_12

常州市鐘樓區北港街道智慧系統 攝影 蘇常軒

  常州市以“智慧天眼”守護群眾生命,開展道路運輸企業安全監管工程,建立“安責險+大數據+源頭控”道路交通運輸監管機制,全市道路運輸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30.9%、27.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