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天寧區破解學前教育發展瓶頸 擦亮“常有善育”民生名片
2022-01-21 16:1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郎書雅):隨著“二孩”入園高峰來臨,近年來,作為常州市中心城區的天寧區入園需求激增,學前教育事業發展面臨較大挑戰。對此,天寧區堅持政府主導,立足公益普惠,不斷推動學前教育“拓面”“提質”,並取得了顯著成效。2021年,天寧區創成了省級“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首批幼小銜接實驗區”。

常州市天寧區破解學前教育發展瓶頸 擦亮“常有善育”民生名片_fororder_8

天寧區幼兒園為孩子搭建的特色活動區域 攝影 蘇常軒

  擴容增位 強化資源建設“首要保障”

  天寧區堅持瞄準薄弱環節精準發力,針對“老破舊”老城區幼兒園,通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克服施工難度大、學校過渡點少、拆遷壓力大等實際困難。五年來,天寧區21家、63.6%的老城區幼兒園實現了升級改造;推動了普惠幼兒園建設向農村地區、中心城區、新增人口集中地區傾斜,新建、改擴建農村幼兒園4所。五年間,天寧區共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7所,新增班級308個、學位9240個,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99.06%,在省、市優質幼兒園幼兒佔比達96.25%,資源供給水準進一步提升。

  政府主導 明確公益普惠“根本方向”

  天寧區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對學前教育事業的支撐和引導作用,建立教育部門和幼兒園科學合理的預算制度,確保財政性學前教育經費逐年遞增,2018至2021年財政安排公辦園生均公用經費年均增長20%;同時進一步健全經費補助機制,完善普惠性民辦園認定標準、補助標準,並將提供普惠性學位數量和辦園品質作為給予專項補助、減免房租、綜合獎補等的重要依據。目前,天寧已給予普惠性民辦園專項補助約300萬元,利用國有資産舉辦的普惠性民辦園均享受“零租金”。

  培配同步 建優幼兒教師“第一資源”

  天寧區以公辦園員額制改革為抓手,優化編制管理,依據在園幼兒數核定員額控制數,2021年新招聘員額制教師60人,其中農村幼兒園佔三分之二,有效彌補了教職工編制不足和農村學前教育師資薄弱的問題,出臺《天寧區公辦幼兒園員額制教師管理辦法(試行)》,明確員額制教師與同類事業編制人員享有同等的職稱評定、評優評先、培訓、進修等待遇,逐步實現與事業編制內教師工資相當水準;高度重視學前教育研訓,設置課程遊戲化研究核心組、業務園長髮展團隊、金種子成長營、男教師聯盟等區域教研共同體。目前,天寧區共有4個學前教育教科研項目,並獲得了市級以上研究成果,其中省級一等獎2個、市級一等獎2個。

  內涵發展 彰顯幼有優育“終極追求”

  天寧區積極創新學前教育整體管理機制,加大對轄區內所有公、民辦幼兒園的督查評估,定期開展學前重點工作專項督導,及時糾正和防範“小學化”“大班額”等現象。創新實施集團化辦園,組建9個幼教集團,以“名園+新園”“公辦園+普惠性民辦園”“成熟園+薄弱園”等“聯盟”形態,實現共享資源、抱團成長;聚焦“園園有特色、園園都精彩、園園爭一流”目標,堅持項目式引領、遊戲化推進,著力鍛鑄“一園一策”學前教育發展品牌。目前,天寧區擁有省、市課程遊戲化項目園8所,遊戲化項目立項36個,主動發展項目覆蓋率超73.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