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組織2021年度述法調研觀摩活動
2022-01-24 19:1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1月24日,江蘇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組織調研觀摩2021年度徐州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專題述法,江蘇省委依法治省辦專職副主任馬太建與13個設區市依法治市辦分管領導參加觀摩述法活動。

  多年來,徐州市高度重視述法工作,早在2009年,市委就出臺《關於處級黨政領導幹部述法考評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將學法守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寫入述法考評報告。2020年,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述職考評機制,獲江蘇省法治建設創新獎。近年來,邳州市以述法助推法治建設,抓住領導幹部“關鍵少數”,壓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跟蹤督辦《邳州市全面依法治市重點工作任務清單》,為全省領導幹部述法提供了可供學習和借鑒的“邳州樣本”。

  會上,4位來自邳州市鄉鎮和職能部門的“一把手”就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向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分別述職。4位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委員分別對相關單位履行推進法治建設職責情況進行逐一點評。參加專題述法的負責人表示,此次以第一人稱的專題述法,加上領導質詢、點評、測評等環節,從機制上提高自己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必須把依法辦事作為想問題、做決策、幹工作的基本功,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會議指出,開展領導幹部述法是壓實領導幹部法治責任的重大舉措,也是展示法治建設成效的重要抓手。黨政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是推進法治建設重要組織保證。根據中央依法治國辦有關要求,省委依法治省辦專門下發《關於認真做好2021年度述法工作的通知》。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認清述法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責任擔當,明確重點關鍵,通過一級抓一級、層層做示範,推動本地述法工作落地落實落細。

  會議認為,以更嚴、更細的措施推動述法工作,不斷增強述法工作的針對性,邳州市要在創新實踐上下功夫。在持續鞏固已經實施好的制度機制、做法模式基礎上,邳州市要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特點,重點聚焦承擔改革發展、保障民生等重要工作,各單位、部門主要負責人開展現場述法;聚焦經濟高品質發展大局,以述法活動推動行政執法、招商引資、項目審批、土地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體現法治精神,突出法治思維。

  會議強調,述法工作是一項具有很強實踐性和操作性的工作,涉及“一把手”,工作要求嚴、標準高。因此,不斷增加述法工作的實效性,邳州市要在統籌推進上出實招。全市要抓實述法環節,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法治工作情況,細化符合本地實際更加便於操作的述法工作實施方案,明確黨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門的述法內容,突出述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強化結果運用,對不認真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的同級黨政部門主要負責人和下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可以依照有關規定及時予以告誡。(文 張全連 張鵬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