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各級政法機關: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江蘇”
2022-01-24 14:2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一年來,江蘇各級政法機關守正創新、擔當作為,勠力同心、砥礪前行,紮實推進更高水準的“平安江蘇”建設,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新時代政法答卷,全省現行命案連續第四年實現全案偵破,全省群眾安全感達到99.19%,創歷史新高。

  系統化謀劃平安江蘇建設

  2021年12月16日,常州長安網和常州政法微信公眾號同時刊發常州市捧回“平安中國建設示範市(2017-2020)”,常州市委政法委捧回“平安中國建設先進集體(2017-2020)”兩塊沉甸甸金字招牌的消息,以慶賀在過去20年內常州市連續5屆獲評全國平安建設和綜治領域示範市、優秀市,創全省唯一。常州市獲此殊榮,是“平安江蘇”建設的一個縮影。

  江蘇從2003年起部署開展“平安江蘇”建設,經過多輪創建,“平安江蘇”已成為服務保障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品牌。

  2021年1月18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提出要圍繞履行好“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找準政法工作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加快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江蘇”,為譜寫好“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篇章保駕護航。

  江蘇省委建立健全平安江蘇建設協調機制,省委書記任“平安江蘇”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省長和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任副組長,46個省級部門主要負責人為領導小組成員。省、市、縣、鄉四級全面成立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平安建設領導小組,並設立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推進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工作。

  常態化打擊各類違法犯罪

  2021年12月1日,鎮江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鎮江警方成功破獲一起涉案價值10億元、抓獲38名犯罪嫌疑人的公安部督辦特大假冒註冊商標名錶案。該案涉案區域廣、涉案人員多、查扣倣表及配件數量之多、倣表製作工藝之逼真,在全國乃屬罕見。 

  該案的成功告破,有效震懾了地下倣表犯罪産業鏈,進一步擠壓了犯罪空間,公安部專門發來賀電,瑞士鐘錶行業協會也發來感謝信。

  重拳出擊“打”。嚴打各類暴力犯罪活動,全省現行命案連續第四年實現全案偵破,一批時隔20年以上的命案積案得到偵破,全省八類嚴重刑事案件破案率提升了2.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各地各有關單位緊緊抓住信息網絡、自然資源、交通運輸、工程建設領域等四大行業領域整治這個“牛鼻子”,集中時間和精力,堅決打贏整治“攻堅戰”,帶動十大行業領域整治持續深入開展。   

  立體化構建“大防控”格局

  群眾看平安,首先看治安。2021年秋天,無錫城東發生一起搶奪金店案,門樓警務工作站民警果斷出警,當場制服正奪路而逃的犯罪嫌疑人。從案發到犯罪嫌疑人落網僅用12秒。

  這得益於街面屯警這項加快城市巡防處置一體化的重大改革。無錫從關注民心、民安出發,在全市建成33個新型警務工作站、17處智慧公安檢查站、1067個“平安前哨”,成為群眾心中的“安全地標”。同時,有30余萬名平安志願者參與群防群治,成為“城之安者”的有力補充。

  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推行“1×5+X”主動路面巡防模式,將轄區科學劃分為4個巡區、12條必巡線、24個必巡點,採取車巡、步巡、交叉巡、定點巡相結合的形式, 95%以上警情實現5分鐘到達現場。 

  圍繞推進智慧警務建設,全省逐步建立起立體化、全覆蓋、高智慧的“大防控”格局。13個設區市均完成“雪亮工程”市級共享平臺建設,在城市建立街面警務工作站257個,配備警用無人機820架,每天投入5萬餘名民警輔警開展巡邏,實現群眾只要有需要,警察就能隨時出現在身邊。

  平安建設 離不開群眾參與

  在南京市建鄴區,每天夜間活躍著2000多名保安人員,他們是建鄴“平安聯盟”成員單位的物業保安。“平安聯盟”將公安專業力量和社會安保資源有機結合,由特巡警大隊牽頭,聯合屬地9個派出所、成員單位及轄區平安志願者、快遞員、保潔員等,構建起“1+3+N”大巡防模式。

  目前,全省共有3.6萬個群防群治組織、390萬名平安志願者活躍在巡邏防護、矛盾糾紛化解、安全隱患排查一線,打造出“平安義工”“義警”等一系列平安志願者品牌,成為推進平安建設的強大力量源泉。(文 王志高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