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市海門區“三依託”強化青少年普法陣地
2022-01-25 19:1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深入貫徹落實“八五”普法規劃,進一步增強全區青少年的法治意識,提高青少年的自我自護能力,南通市海門區司法局不斷整合各項資源,深入推進青少年普法陣地建設。

  一是依託學校,築牢學校普法教育主要陣地。海門區不斷強化學校在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中的關鍵作用,與教育行政部門密切配合,督促指導學校認真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計劃、課時、師資、教材”四落實工作,積極配合教育部門配齊配強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制度,加強對法治副校長的教育和管理,強化學校的主渠道教育作用。海門區司法局豐富法治專題課內容,結合《家庭教育促進法》的施行,法治副校長們圍繞法律條文,對《家庭教育促進法》出臺的意義、家庭教育的法定概念等對學生們做了深入解讀,增強青少年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

  二是依託社區,打造社區青少年普法輔助陣地。海門區司法局在堅持黨建引領下,鼓勵村居、社區突出法治文化主題特色,整合各類資源,通過創建法治圖書角、普法教育室等,不斷強化社區作為青少年普法陣地的作用;在社區圖書室內,組織青少年開展法治書籍閱讀活動,邀請家長領讀、做讀書心得分享,進一步豐富了青少年的法治文化生活。海門區司法局依託家長學吧、青少年活動中心等場地,開展《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系列講座,邀請司法所幹警、社區民警、本地法律明白人等,結合實際電信詐騙案例為同學們剖析詐騙人員的手段和心理,以案預警,教授防範措施,進一步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識。

  三是依託法治文化陣地,建設青少年普法特色陣地。海門區不斷推進全區法治文化陣地的建設升級,在實現法治文化陣地全覆蓋的基礎上,不斷推動村級法治文化陣地提檔升級優化,實現法治文化陣地“村村有、村村優”。海門區法治宣傳教育中心根據學生寒暑假時間,定期開設面對青少年的普法專題活動,通過生動活潑的普法漫畫展、充滿科技感的人際互動、沉浸式模擬法庭,進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學法熱情。海門區社區矯正中心內建設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過開展社區矯正體驗,進一步普及法律知識,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識。各法治文化陣地精準定位、深挖特色,內容設置生動活潑、更接地氣,普法形式上傳統與科技創新結合,極大地吸引了青少年的目光,激發了青少年的學法熱情,增強了他們的法治理念 。(文 顧苑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