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吳中區“四個善用”規範基層行政執法行為
2022-01-26 11:0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王媛):自全面啟動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以來,蘇州市吳中區積極探索規範權責機制、打造過硬隊伍、規範執法流程,努力營造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的行政執法環境。2019年以來,全區各鎮(街道)共辦理一般程式行政處罰案件8346起。

  作為第一批改革試點,吳中區甪直鎮制定實施聽證、集體討論、執法公示、全過程記錄、法制審核等全套制度,並打造集信息查詢、案件管理、統計分析、風險預警等功能于一體的智慧化執法平臺。2019年以來,甪直鎮共辦理一般程式案件2581件,相關案件入選江蘇省行政執法典型案例,為其他鎮(街道)執法工作提供了經驗樣本。

  吳中區編印綜合行政執法法律文件彙編、執法手冊、文書格式等,為鎮域綜合行政執法提供根本遵循;嚴格行政執法資格準入,新申領行政執法證件需通過專業法律知識、公共法律知識兩輪考試;建立以案卷評查、集中培訓、法律知識競賽、崗位練兵、標兵選樹、案例通報“六位一體”的常態管理機制,全面提升執法人員的執法能力與法律素養。

  吳中區健全執法決策機制,完善重大行政執法決策程式規定,加強重大執法決定合法性審查;制定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實現“三項制度”在行政執法領域全覆蓋;建成區級綜合行政執法平臺,依託城市管理網格建立涵蓋綜合行政執法全要素的網格化管理機制;開展執法開放日、志願服務等活動,引導社會組織、公民、法人參與綜合治理,形成“管理、執法、服務”共融共建、良性互動的執法局面。

  吳中區印發《吳中區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考核辦法》,圍繞機構建設、隊伍管理、規範執法、管理與執法實效等內容設置考核細則,實行權力轉移部門、鎮(街道)雙考核;注重在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辦理過程中發現執法問題,並通過案例通報、執法建議等方式促進成果轉化;充分利用網格化管理和第三方暗訪等方式,加強對執法人員及協管員進的監督檢查,嚴格杜絕不文明執法、暴力執法等各類違紀行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