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華文創想曲”海外華裔青少年創意作文大賽全球啟動儀式在江蘇南通舉行
2022-05-25 10:0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視頻製作 陳佳

  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海外華文教育高品質發展,涵養和壯大海外愛國華裔新生代友好力量,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5月24日,由江蘇省委統戰部(省僑辦)、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省僑聯、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省海聯會主辦,南通市委統戰部(市僑辦)、南通市委宣傳部(市新聞辦)、南通市教育局、如皋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的2022年“華文創想曲”海外華裔青少年創意作文大賽全球啟動儀式在如皋市成功舉行。

  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國華出席活動並宣佈大賽正式啟動。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徐東海代表省委統戰部致辭。他表示,作文大賽吸引了海外數萬名華裔青少年甚至外國友人參與進來,是推廣漢語言文字、促進多元文化融合和中外民心相通的有力嘗試,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體現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和生生不息的活力。

  南通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小紅強調,要突出凝聚共識,更深領悟華文教育重要性,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工作機制,優化政策保障,為華文教育更高品質發展賦能助力;要突出優勢發揮,推動教育品質邁上新臺階,充分發揮南通作為“新僑之鄉”“教育之鄉”的優勢,探索編寫適用海外華校的教材和教輔材料;要突出品牌打造,有效激發華文教育新活力,以南通江海文化為根基,打造深受華裔青少年喜愛的品牌活動,促進南通在更深程度、更廣領域、更多層面上走向世界。

  我國駐印尼泗水總領事顧景奇在致辭中表示,江蘇省委統戰部每年選派優秀教師赴國外支持華文教育,尤其是新冠疫情以來,“江蘇中華文化雲課堂”依然能看到江蘇教師默默奉獻的身影,作為江蘇籍外交官,深感驕傲和自豪。

  啟動儀式上,簽約儀式舉辦,江蘇省南通師範學校第一附屬小學、南通市海門區東洲中學、南通大學附屬中學、南通市市級機關第一幼兒園與西班牙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南通市海門區東洲小學與印尼泗水開明三語學校,如皋市安定小學與澳大利亞華夏文化學校進行了線上簽約儀式,正式締結友好學校。

  隨後,“情相係,書相承,心相傳”中文圖書捐贈儀式舉行,通商總會執行會長、江蘇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惠,澳大利亞江蘇總商會執行會長、上海澳特雷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銀新,江蘇亞特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毛林中分別向歐洲西班牙巴塞羅那、澳洲澳大利亞、亞洲印尼華校捐贈了千余冊中文圖書。

  面向五大洲華裔青少年舉辦的作文大賽是旨在“以文架橋”,鼓勵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朋友們學習中文、使用中文,進一步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6000多萬華僑華人、2000多萬華裔青少年們一同“尋根、鑄魂、圓夢”。大賽已成功舉辦4屆,共收到52個國家和地區華文學校篩選後的作品45000余篇,優秀作品每年結集出版發行並舉行分享會向全球同步分享,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華裔青少年乃至外國青少年主動接近和學習漢語,在海外掀起了一股“華文熱”,已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江蘇品牌。不少海外學子以大賽為契機,積極學習中文、使用中文,進一步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理解,也更加熱愛中華文化,成為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向更多的海外朋友講好中國故事,為推動中華文化和世界文明共同進步發揮了積極作用。

  啟動儀式由南通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主任金志偉主持。省委統戰部十處處長吳衛東、省華教中心主任楊嚴、南通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馬建清、南通市僑辦專職副主任孫泓冰、南通市新聞辦專職副主任繆小娟、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長姜學勤以及如皋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組織部部長朱瑩瀅等參加活動。(文 胡曉麗 易佳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