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豪!红豆集团多件大事入选无锡改革开放“40年40事”
2018-12-19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12月18日晚7点,无锡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40年40事”揭晓发布主题活动在无锡大剧院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等出席活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受邀观看晚会,共庆改革开放40周年。

  当晚,由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无锡广电集团联合开展的“无锡改革开放40年40件大事”评选结果出炉,该评选活动历经系统梳理史志、各级层层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网络投票评选、专家评审论证、领导小组审定等各环节,最终评选出覆盖面广、内容全面、充分展示改革开放无锡实践和无锡经验的40件大事。红豆集团凭借“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柬埔寨建成、在改革开放中积极贡献民营经济入选其中3件!

  据悉,在18日下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周海江还作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并作为民企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红豆集团党建经验向全国推广

  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无数机遇,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走到现在。红豆集团之所以一路稳步快速发展,就是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企业的每一次决策都踩准了改革开放政策导向的节拍。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红豆集团独创“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行的深度融合。2012年,中组部向全国发文推广红豆集团首创的“五个双向”(班子双向进入、工作双向互动、人才双向培养、文化双向互促、制度双向互补)的党建工作机制。2015年3月,无锡以红豆集团党建经验为示范引领,在全市“两新”组织启动学习红豆党建经验,实施“雁阵计划”。2018年4月,新华社刊发《雁阵引领,党建从“一个红”到“一片红”——头饰“两新”党组织建设的无锡样本》,红豆集团党建经验走向全国。

  周海江也荣获了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柬埔寨建成

  2008年2月23日,中国首批、江苏省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江苏太湖国际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柬埔寨奠基。该经济特区是由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开发建设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是首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建立双边协调机制的合作区。经过10年的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投产企业已达153家。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中,红豆集团坚持八方共赢理念,吸纳当地员工2.2万多人,为当地群众解困救难扶危和义务培训,赢得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习近平主席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李克强总理称赞西港特区“以实实在在造福民众的方式续写着中柬友谊的时代新篇章”。柬埔寨洪森首相称赞西港特区是他的“亲儿子”,要把西港特区建设成柬埔寨的“深圳”。

  为无锡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1992年起,无锡通过两次乡镇企业改制,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红豆集团紧抓改革开放机遇,从20多员工、年销售60多万元,发展到而今拥有2万多员工、3家上市和挂牌公司、2个工业园区、年营销六百多亿元,产业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园区开发四大领域的大型跨国企业。上世纪80年代,正是像“红豆”这样的一批苏南乡镇企业的率先起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中的竞相发展,造就了当年无锡县这个闻名全国的“华夏第一县”,创造了引领全国乡村企业大发展的“苏南模式”,确立了江苏在全国乡镇企业发展史上的主要发源地和“排头兵”地位。

  2018年,无锡有20家民营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数跃居全省第一,红豆集团位居民企500强前列,为无锡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3件大事入选无锡改革开放“40年40事”,深感荣幸和自豪,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红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红豆。

  作为一个亲历改革开放40年的企业家,周海江对以往40年的改革开放充满感激和感恩,对未来的改革开放充满信心和期盼。他表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吹响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最强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作为民营企业代表,要进一步做到三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毫不动摇地听党话跟党走;毫不动摇地发展企业奉献社会。红豆集团将乘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东风,再鼓干劲,再添动力,早日实现“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的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