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传承丨陈晓丹:秦石蛟和他的“剪刀艺术”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易木 2018-08-08 16: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远方无穷,历史无涯。唯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能穿透时间和空间的长河,在手口相传间记录人类文明的延续。于湖南而言,经典非物质文化遗产,俯拾皆是。拾起其中厚重的文化力量,就是从中传承前人的智慧与传统文化的血脉。

  为更好地传承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论道湖南”岳麓讲坛栏目综合整理非遗传承文章,今日推出第三篇《秦石蛟和他的“剪刀艺术”》,原载于《品读长沙》丛书。

(秦石蛟 图/陈晓丹)

  一把剪刀能搞出什么名堂?“剪神”秦石蛟可以告诉你!

  寻找秦石蛟并不难,虽然他的华夏剪纸博物馆较为隐密,但整个望城高塘岭的人都在为我们指路。华夏剪纸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私人剪纸博物馆,2000年7月开馆,有一个收藏室、四个陈列室和一个工作室,藏品18000多件。四个陈列室分别陈列秦石蛟剪纸世家作品、望城原生态剪纸作品、湘楚剪纸代表作、全国各地剪纸代表作及实物展,记载着湖南乃至中国剪纸的历史和荣耀。2009年,华夏剪纸博物馆被湖南省文物局正式授牌为全省七家民办博物馆之一。

  秦石蛟剪纸世家已历5代,他本人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剪纸协会副会长、“全国十大神剪”之一。老人精神矍铄,一讲起剪纸就如醉如痴。

(望城剪纸 图/陈晓丹)

  博物馆最杰出和好看的一部分当然是秦石蛟世家五代的望城剪纸。自古以来,湖南民间红白喜事、年节祭祀等要运用大量的纸扎和剪纸,秦石蛟的外祖父便是望城白箬铺最著名的剪纸艺人,后来秦石蛟母亲文震坤继承了家族剪纸,一代代传下来。家族剪纸都被完整保留在华夏剪纸博物馆。

  走进秦氏世家展厅,如同走进一个奇幻的世界。你很难想像用纸张和一把剪刀能造型出那么多复杂图案,风景、民俗、动物、花卉、人物、神像……并且还能将这些元素组合起来,变成多元素场景。

  墙上一组水墨风景剪纸十分吸引人:《春风又绿江南》《农家》《说古道今》,淡墨色的远山衬托着浓墨的近景,细节处可看到江南的树影、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归来的农人与牛,典型的中国意境令人浮想连翩。这种剪纸方式是秦石蛟原创,叫“摇剪”,探其起因还十分有趣。有一次秦石蛟坐火车经过浙江诸暨,忽见江南风光大好,不由兴起,就着摇晃的火车剪将起来。回到住所一看,摇剪的效果竟然那样生动自然,再添加些人、植物、动物,就是相当完整的风景作品了。从此他发明摇剪,日常摇剪就模仿火车摇动,摇出陶醉感觉便起剪。

  秦石蛟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剪纸,个人拥有27项创新成果,除了摇剪,还有回折折叠、盘旋对称、风景幻化、一剪两景、交织套色剪纸等等,这些特技折叠都是前无古人的创新。

  《双凤呈祥》《鸟语花香》等剪纸用的就是交织套色剪纸。各种颜色分别造型,上下穿插,画面上就看到栩栩如生的凤凰鸟含情对视,拱卫一朵红艳艳的大牡丹和一只古典中国结,极富艺术美感。令人惊奇的是,这么多色彩组合完全靠一把剪刀,无需胶水,没有底版,也不打轮廓。“中国剪神”之称绝非虚言。

(剪纸用具 图/陈晓丹)

  秦石蛟寻访剪纸的足迹也遍布陕西安塞、江苏扬州、浙江乐清……华夏剪纸博物馆馆藏了全国各地代表性剪纸及名家名作。其中包括被徐悲鸿称为“今日中国艺术界代表人之一”“前无古人”的陈志农作品;“中国剪纸第一把交椅”的河北蔚县王老赏作品;陕西“剪花娘子”库淑兰作品及用具;中国唯一一本剪纸谱——望城莲花夏杨氏绘本;湘西泸溪黄靠天的刻刀、蜡盘和夹花样的本子……这些陈旧的器具和发黄的剪纸样,即使隔着数不清的岁月,也能拨开岁月的灰尘,散发无尽的魅力。

  今天的华夏剪纸博物馆是收藏、研究、交流中国剪纸的圣地,藏品18000多件,编书27本,忠实呈现着长沙和梅山区域的剪纸文化全貌。如果你到望城而没有领略这个“剪刀上的艺术”,那将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文/陈晓丹

   (作者简介:陈晓丹,资深媒体人,曾先后任职多家媒体,现为自由生活家、轻度写字控,艾源堂养生文化合创人。)

 

    相关链接:

    非遗传承丨陈晓丹:浦尾岛上神秘的江永女书

    非遗传承丨陈晓丹:寻访皮影戏“天下第一馆”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8/47013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