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市广阳区:文明创建为城市铺就幸福底色

2019-11-27 13:2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锦妍)冬日暖阳,社区广场上,有的居民围坐在棋盘旁凝神对弈,有的你一曲我一曲尽情歌唱,还有的在亭下捧卷阅读,恬淡的笑容挂在脸上……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描绘的是廊坊市广阳区以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居民幸福感的生动实践画卷。如果这幅画卷有颜色,那广阳区会是什么颜色呢?

为更好地让创建成果惠及每位百姓,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广阳区紧紧围绕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落实区级领导分包、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从基础工作抓起、从精细化管理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实施一项项惠民工程,让百姓的幸福指数正与城市文明同步提升。

图为广阳区老年合唱团在唱红歌。 孙宝宇摄

●有人说,文明广阳是红色的。广阳万名志愿者用热情与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11月23日,又是一个周末的清晨,走进广阳区吉兴社区服务中心,两名志愿者在为80岁老人刘长江按摩理疗,“每天我都会来这里,因为我觉得社区就像我的家一样,特别温馨。”刘大爷高兴的说。为了让温馨加倍,为服务加分,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的广阳区吉兴社区,组建了党员、巾帼、青年、夕阳红、百医、邻家、文体等多支特色志愿者队伍,多方位开展贴近居民、满足百姓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广阳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缩影。

图为在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康乐社区长者食堂,老人们正在用餐。

为了让志愿服务走进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广阳区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和社区实际情况出发,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区直单位联合中省、市直单位与全区62个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动员70余支志愿服务团体、组织、队伍,志愿者在各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关爱重点人群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符合群众意愿、便于群众参与的形式,积极营造了有利于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创建文明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为广阳区党员志愿者正在辖区卫生进行打扫。 吴杰摄

●有人说,文明广阳是绿色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绿”刷新了广阳城乡风景的颜值。

在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一座仿清代古建牌坊矗立村口,上边写着“中国·南汉宫廷忆述小镇”几个字。往村里走,干净整洁的道路贯通整个村街,两侧的柳树舒展着嫩绿的枝芽,一排排统一风格的仿古建筑就是村民的居所。

“按照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街的标准,村里铺设了完善的地下污水管网,老式厕所集中改造,街区空地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配套建设旅游公共厕所1座和垃圾处理站1座……”村党支部书记缑树学介绍着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变,话语中透着十足的底气。

广阳区建立长效机制,对城乡环境实行常态治理。大力推行楼长制度,对楼道乱堆杂物、污染墙面、乱贴小广告等情况进行清理。对城区主街、小街小巷与88个村街垃圾实行一体化管理。针对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广阳区在去年打造30条示范路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行街长制、巷长制,常态化做好道路精细保洁,清理私搭乱建、垃圾、卫生死角,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卫生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同时,从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村庄清洁、村容村貌整治、重点片区建设这四方面全力抓好乡镇、村街人居环境改善,清理房前屋后白色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杂草和残垣断壁,村容村貌获得大幅提升。

图为广阳区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服务。

●有人说,文明广阳是黄色的。紧紧围绕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 广阳区实施一项项惠民工程,从桩桩小事中干出了不平凡的“大事业”,让民生账单写满幸福。

走进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正在帮助76岁的刘立芳老人进行手部灵活性训练,“每天我都来这里做康复训练,离家近,很方便!”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刘立芳老人高兴地告诉笔者。针对居民对养老康复需求大的情况,广阳区采取民办公助形式,由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和共建单位管道局联合,引进万平医院,以三方共建的模式,成立了金星道社区养老医疗服务中心,打造了廊坊市首家高端医养结合社区。

图为社区志愿者在向居民讲解急救知识。孙宝宇摄

今年以来,广阳区健全社区“五位一体”民主决策机制,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建设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新建晨晚练活动点30个,医养结合服务站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4个,完善社区文化综合活动中心15个,构建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和治理网络,真正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为提升养犬户法治意识和公德意识,广阳区结合“星期六文明行动”,规范社区文明养犬行为,以吉兴社区为试点,在辖区全面推广宠物俱乐部、便民养犬垃圾箱等文明养犬新方法,为居民创造安宁和整洁的社区环境。

“这几年啊,咱们社区工作越来越细致,文娱活动越来越多,小区广场也越来越干净整洁……我们越来越像一家人”,康乐社区居民黄学友感慨地说。如今,广阳追求“文明”的脚步仍在向前,这一抹“志愿红”“生态绿”和“民生黄”为广阳区文明城市创建铺就了动人底色,温暖了整个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