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葫芦+创意,年入八百万 聊城冠县这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为“明星村”

2020-10-18 10:36:5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8日上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聊城市冠县定远寨镇。

  聊城江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葫芦种植 ,工艺深加工和电子商务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拥有骨干员工30多名,集中包括非物质文化传承人5人,民间艺人10余人,专注于葫芦工艺品设计开发。目前天猫和京东的官方旗舰店,线上交易产值达800万元。

  2019年,聊城江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立银郭庄民俗文化产业园,开展线下研学旅游项目,与线上模式结合欲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民俗文化产业。聊城江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宗旨:“守艺+创新”,把中国民俗文化发扬光大,真正的传承下去。

  葫仙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鑫贤是毕业于工艺美术学院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后来从自己在济南做电商培训的经历中突发奇想,“别人做电商都能成功,我的家乡有大片的土地、大把的人力,我为什么不能呢?”

  正巧定远寨镇立足实际,以综合改革为牵引,为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启动实施了“归雁工程”,希望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聚集各类优秀“归雁”人才回乡创业,于是郭鑫贤顺应政策,开始了回乡创业种葫芦、从白领到农民的创新之路。

  创业初期,郭鑫贤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村民们固有的土地观念并不支持,大家都说,“好好的地就该种植麦子玉米,用来种葫芦成什么样子。”一年以后,高额的效益终于让大家伙转变了观念,纷纷效仿种起了葫芦,截至2020年,银郭庄村有约85亩的土地用来专门种植葫芦,葫芦种植户也由原来的郭鑫贤一户增长到今天的十多户。

  2019年,定远寨镇党委政府巧手嫁接,和郭鑫贤强强联合,利用扶贫资金131万元建设葫芦民俗文化观光园,集旅游研学于一体,使葫芦民俗文化成实实在在的扶贫产业,每年研学人数可达5万人,为社会和贫困户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产生10.48万元的扶贫收益,惠及40户贫困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今日,银郭庄村葫芦民俗文化产业园带头人郭鑫贤创办的山东葫仙工艺品有限公司,现有员工35人,主要从事天然葫芦种植、艺术加工及网络销售,公司年产值800万元,在全国葫芦文化产业中单体规模排名第一。定远寨镇党委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增强辐射带动效应出发,综合考虑村级班子、产业基础、区位布局等因素,经多次研究决定,把银郭庄村、北杨庄村、吕铺村作为财政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村庄,整合捆绑资金,一并投入到银郭庄村葫芦民俗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当中。

  银郭庄村葫芦民俗文化产业园现有规划性建筑用地20余亩,园区总投资461万元,建设有手工加工民俗区、民俗产品直播大厅和葫芦育苗大棚,另外,通过利用手工加工民俗区把民间艺人组织起来,进行艺术加工;利用民俗产品直播大厅直接把民俗文化加工生产过程直播出去,弘扬民俗文化,并做好民俗文化推广和艺术品销售;利用育苗大棚发展葫芦种植,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民俗产业的种植+研学+旅游观光+直播平台+民俗产品网络销售的创新方式,使得收入多渠道增加,葫芦种植面积大幅度扩大,村民收入获得显著提高。产业园投入使用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扩大葫芦种植面积约500余亩,为本村及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约50个,为村民增收180余万元。接下来,三个村庄将共同成立项目监事会,对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行进行监管,同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确保投入资金的安全和收益使用的合理、合法。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