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引三回”瀋陽引才聚智打“感情牌”

2018-04-22 15:30:33  |  來源:光明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強國密碼】

  “心繫瀋陽,回報家鄉。”2018年4月21日,遼寧省實驗中學校友會“三引三回”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發出來自瀋陽的“尋人啟事”,號召校友們回鄉興沈。

  2017年11月下旬,遼寧省瀋陽市全面啟動了“引老鄉回家鄉、引校友回瀋陽、引戰友回駐地”(簡稱“三引三回”)活動。

  記者從瀋陽市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三引三回”活動人才庫儲備量已超過2200人,項目儲備300余個。15個項目已經落地,48個項目順利簽約,總投資額達674億元。

  “一封家書”召喚“老鄉、校友、戰友”回家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時下瀋陽正處於新一輪振興發展的關鍵期、機遇期,實現城市轉型、産業轉型、社會轉型,創新是第一動力,産業是核心,人才是關鍵。

  “各方英才齊聚瀋陽之時,就是瀋陽加快全面振興之日。”遼寧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易煉紅強調,要通過開展“三引三回”活動,展示瀋陽重情重義的情懷、開放開明的姿態、厚積薄發的底氣和走在前列的決心,表明瀋陽從來不會自我封閉,任何時候都會敞開胸懷熱情擁抱世界,都會張開雙臂歡迎八方來客。

  自“三引三回”活動開展以來,瀋陽已組織有關部門先後在濟南、北京、武漢、上海、深圳等5個城市開展宣講交流,在成都、廈門等20多個城市進行項目推介,得到了一大批企業家、高端人才的積極響應。瀋陽還同時開發運行了“世界沈商網”,第一時間發佈招商政策、人才需求和重點項目需求等信息,打造瀋陽引資引智的新窗口、政策發佈及項目推介的主渠道和展示沈商風采的網上陣地。

  “回來吧!瀋陽的親們!

  瀋陽正滿懷誠意,

  以感情吸引人才,

  以人才帶動項目,

  以項目支撐發展。

  願每一位對瀋陽懷有深厚感情的您,

  都能早日回來看看,

  都可以在這片遼闊的黑土地上一展宏圖!”

  2018年2月6日,一封發自瀋陽的家書引爆了全國的微信朋友圈,並迅速席捲到世界各地。海外309家主流媒體、門戶網站及重點新聞信息平臺廣泛轉載。截至2月26日,這一消息的海外訪問量高達8000多萬人次。

  44歲的張懷嘉曾是遼寧足球隊隊員,退役後在瀋陽成立了鑫遠翔足球俱樂部。2010年,他和球隊一起交流到雲南,代表雲南參加第十二屆全運會,因為戰績不俗被當地留用,一幹就是8年。瀋陽是中國足球的寶地,家鄉一聲輕喚,張懷嘉就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帶著從外地吸引來的資金,回沈從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養。

  “讀到‘一封家書’我非常感動,就好像媽媽在喊我回家吃飯,我想,是時候回去了。”在蘇州一家金融機構任職經理的張先生,給瀋陽“三引三回”活動留下這樣一段感人的文字。在廣州創業三年的阿輝説:“我要珍藏這一封家書,因為這是我返鄉的開始。”遠在美國的瀋陽姑娘璇子收到了母親發來的微信連結,眼淚一下流了下來:“我好想家。學成後我一定歸國,為家鄉建設添磚加瓦!”

  用一流的營商環境扭轉外界成見

  “過去一段時間,外界對東北投資環境有一些非議,甚至出現‘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負面言論。我們必須用建設全國營商環境一流、行政效能最高的城市扭轉這個成見,瀋陽應該有這樣的氣魄。”易煉紅説。

  為此,瀋陽市圍繞促進産業發展、培育引進人才、加強園區建設、服務實體經濟等,出臺了《瀋陽市振興實體經濟若干政策措施》《關於促進産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瀋陽市加強重點産業集群規劃建設的指導意見》以及24條人才新政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全力促進各類要素集聚瀋陽,讓企業在瀋陽扎得下根、成長得快,讓各類人才在瀋陽創新創業更加安心、更加舒心。著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推進“一窗制”“一證制”“一表制”“錯時延時服務”等措施,切實做到審批環節最簡、審批事項最少、審批流程最優、審批效率最高。對投資者、市民提出的事項,瀋陽市要求必須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不為不辦找理由、只為辦好想辦法。一掃過去辦事必須求人、不作為亂作為的現象。

  為了確保人才能引得進來、留得住、發展得好。瀋陽市出臺了90余項政策點,在獎勵補助力度、創業支持力度、擴大用人單位自主權限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對引進的頂尖、傑出和創業型領軍人才分別給予1000萬元、500萬元、100萬元資金資助,並額外給予100萬元、50萬元購房補貼,在人才配偶隨遷和子女入學服務、醫療服務等方面提供相關配套政策。對高層次人才領銜的創新創業團隊,給予50至3000萬元項目資助。其中,對頂尖人才重大項目實行“一事一議”,最高給予1億元項目資助。支持留學歸國人員來沈創新創業,對博士給予15萬元生活補貼。

  同時,瀋陽組織協調市直相關部門圍繞産業發展需求,梳理本地區、主要園區的主要資源、主導産業以及項目和人才需求,建立招商項目庫和招商大數據系統,形成資智專項需求庫,為老鄉、校友、戰友企業投資“量身定制”招商項目。

  確保人才和項目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完善政策措施,提升行政效能,改進幹部作風,一系列的配套“組合拳”極大地改善了瀋陽的營商環境,提升了城市的魅力指數。瀋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馮守權用一組數據,概括瀋陽營商環境建設取得的成績:“2017年瀋陽市的行政效能提速了50%,政務窗口投訴量下降了90%,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排名前進了14名。”

  “10多年來,瀋陽是我們集團在深圳地區以外投資最為集中的地方,總投資規模超過280億元。”瀋陽化工大學校友、深圳華強集團董事胡新安,被稱為深圳電子界的“一哥”,在瀋陽市召開的“三引三回”座談會上,他激動地説,“‘三引三回’直擊校友、老鄉、戰友心中最柔軟的地方。今後兩年內,華強集團在瀋陽的投資還將增加120億元以上。”

  2018年2月12日,“引戰友回駐地”座談會在瀋陽召開。現場簽約了8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30余億元,涉及無人機、影視文化、軍用産品、醫療器械等多個領域。

  “下一步,瀋陽將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把‘三引三回’活動抓實抓好。要在留住用好上下功夫。”易煉紅強調,要儘快搭建資智回沈工作平臺,建立完善老鄉、校友、戰友人才信息數據庫和招商項目數據庫,及時發佈人才需求和重點産業項目需求目錄。定期舉辦對接會、洽談會、座談會、簽約儀式等專題對接活動,推動引資引智成果加快落地。要統籌做好産業、人才、項目的對接,跟蹤推進人才、項目對接情況,切實構建密切配合、整體推進、協調聯動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在全程服務上下功夫,及時提供配套服務,確保項目和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記者 畢玉才 劉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