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心臟病跟吃有關 防治從“三多三少”開始

2018-04-23 11:52:05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受訪專家:火箭軍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胡桃紅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的一篇文章顯示,在2012年,美國因心臟病等導致的死亡中,有近一半與不健康的飲食方式相關。火箭軍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主任醫師胡桃紅提醒,要想心臟健康,飲食上最好做到三多三少。

  少吃鹽。研究顯示,在所有的不健康飲食方式中,高鹽的危害最大。胡桃紅告訴記者,高鹽對人體的危害已經是老生常談,大量臨床數據反映,高鹽攝入與人體血壓呈正比,高鹽飲食有升高血壓的作用;吃鹽多還能使血漿膽固醇升高,有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一般來説,全天的食鹽攝入量最好不超過6克,大家一方面要少吃看得見的鹽,試著用香料、藥草或其他天然調味品代替鹽,例如大蒜、姜、檸檬草等。另一面,也要防止看不見的鹽來侵襲,比如醬油、味精等。餐館菜品用鹽量明顯高於在家烹飪,因此應適當控制每週下館子的次數,且要少點湯。

  少腌肉。此次研究中加工肉類攝入過多在“傷心排行榜”中排到了第二位。對此,胡桃紅表示,香腸、培根、熱狗、火腿等加工肉食,多數經過了煙熏、腌漬、鹽漬等處理。加工紅肉製品含有較多鈉、硝酸鹽、磷酸鹽等;如果是煙熏、燒烤肉食,還會含有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這些成分對心臟都有一定的不良影響。因此,大家應避免食用過多加工肉製品,未加工的紅肉如牛肉、羊肉的攝入也要有所節制。

  少喝甜。甜飲料是不少人的最愛,但其中也隱藏著健康風險。此次研究就顯示,甜飲料在“傷心排行榜”中排第六位。胡桃紅提醒,甜飲料中砂糖和液體果糖會讓血糖升高,人體的高糖狀態會造成胃腸、血管、腎臟的負擔同時加重,導致心臟負荷加大,升高血壓,進而引發心臟問題。此外,過量的糖分還會造成脂肪堆積,增大動脈硬化的風險。一般建議,大家最好用綠茶等健康飲料來代替甜飲料。

  多蔬果。現實中不少人無肉不歡,此次JAMA發佈的研究顯示,蔬菜與水果的攝入不足佔據了“傷心排行榜”的第三位。胡桃紅介紹,菠菜、韭菜、芹菜等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尤其芹菜,對血壓有一定的調節作用。但炒菜時一定要清淡,不能太鹹、太油膩。胡蘿蔔、番茄等富含胡蘿蔔素,有助於緩解動脈硬化。蘋果中的纖維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個,可促進膽汁酸的排泄。

  多穀物。“日常應多吃穀物,包括全麥粉、燕麥、糙米、大麥、玉米、蕎麥和小米等。”胡桃紅説,全穀物不但可以防止身體吸收膽固醇,還可以降低甘油三酯,這兩者升得過高都對心臟不利。同時,白麵包、威化餅、炸麵包圈、餅乾、蛋糕、爆米花、膨化食品等則應該少食。

  多菌類。胡桃紅提醒,大家每日可食用5~10克黑木耳,其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對降低血黏度、血膽固醇有良好效果。還要多吃香菇,因為香菇中含有腺嘌呤,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但香菇不能食用過量,每日最多不能超過50克。(記者莫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