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以下應屆生也可落戶”刷新人才觀念

2018-04-26 20:40:25  |  來源:光明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本科以下應屆畢業生也可以落戶瀋陽了。日前,遼寧瀋陽市政府公佈了“人才新政24條”補充意見,對以往只允許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應屆畢業生先落戶後就業的政策作了修正。這不僅是對大學生進城門檻的再一次調整,同時也是決策者人才觀念和用人理念的一次新的提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然而,很長一段時間內,由於受高等教育精英化的影響,大專、中專、職業院校等本科以下畢業生經常被人冷落在人才範疇之外,在就業、遷徙、落戶等方面頻繁遭遇“高門檻”障礙。其直接後果是:一方面城市技能人才緊缺加劇,另一方面眾多技能人才找不到用武之地。

  木工、瓦匠、裁縫短缺,老百姓感受最明顯;車、鉗、鉚、電、焊技工短缺,企業家體會最深。早在幾年前,就有瀋陽企業家呼籲,現在工廠裏已經很難看見20歲左右的學徒工和30歲左右的骨幹,更多四五十歲的技工成了企業的寶貝,一大批60到70歲的退休工人被返聘。

  當前,我國有1萬多所中等職業學校、1000多所高等職業院校、近3000萬名職業教育在校生,而達到工匠級人才的不足5%。中國遊客海外熱購電飯煲、馬桶蓋,其中原因既有國人對國産産品的不自信,也有國産産品品質本身的問題。而要讓國內消費者對自己産品有信心,就需要中國企業和生産者有匠心。

  能讓衛星上天的是人才,能讓馬桶不漏水的也是人才。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和國家裝備製造業重鎮,瀋陽刷新人才觀念,降低門檻,讓更多本科學歷以下畢業生到城市落戶,既直面了東北振興的人才匱乏和産品不興之痛,也為眾多學歷稍低但身懷絕技的大學生找到了進步之門,可謂重槌敲在了響鼓上。

  “人才新政”補充意見是個大禮包,但人才是由“人”和“才”兩個字組成的。用好了,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人才;用不好,每一個人才也都可能被埋沒。引進人是第一步,留住才,充分釋放人的才能,才是東北振興的活力之源。

  “有人説東北人不行,我不認可,大家到深圳去看看,在那裏很多東北人都成功了。”遼寧一位土生土長的企業家曾這樣説。同樣一個人,在此地無所作為,到彼地便成功了,可見人才不僅要“養”,還要“培”。對東北來説,營造人才成功的環境與發現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樣重要。

  “零門檻”落戶、房租補貼、資金獎勵……這些看得見的實惠很吊人胃口,但從更長的時間軸看,真正吸引人才的則是包容、創新、平等、競爭的人才成長環境,讓每一個人才都擁有公平的跑道,讓每一個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都能充分迸發。(作者:劉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