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肺病仍居遼寧職業病發病首位

2018-04-26 10:13:08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4月25日-5月1日是全國第16個《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本屆宣傳周的主題為“健康中國,職業健康先行”。4月25日,瀋陽市衛生計生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等8部門舉行2018年遼寧省暨瀋陽市《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

  據《遼寧省衛生計生與人群健康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塵肺病仍居遼寧省各類職業病發病人數的首位,從行業分佈來看,主要集中發生在採礦業和製造業,這與遼寧省重工業為主的行業結構相符。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加速,經濟轉型及産業結構的調整,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和新材料的推廣應用,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接觸的職業病危害因素更為多樣、複雜,職業病防治工作任務十分艱巨。

  勞動者可以在用人單位所在地、本人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的依法承擔職業病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進行職業病診斷。瀋陽市轄區內目前有3家職業病診斷機構,分別是遼寧省疾控中心、瀋陽市第九人民醫院和瀋陽市益民醫院(只有塵肺診斷資質)。

  啟動儀式後,省疾控中心、市第九人民醫院(市職業病防治院)、市疾控中心、市衛生監督所、市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多家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在活動現場設置了宣傳展臺,發放職業病防治宣傳材料、宣傳品,開展展板宣傳,並組織專家為企業員工提供職業病防治相關內容諮詢和義診服務。

  相關連結

  職業病診斷需要哪些資料?

  據瀋陽市第九人民醫院相關人員介紹,職業病診斷需要以下材料:勞動者職業史和職業病危害接觸史(包括在崗時間、工種、崗位、接觸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名稱等);勞動者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職業性放射性疾病診斷還需要個人劑量監測檔案等資料。(記者 樊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