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大學生助力陜西果農脫貧致富

2018-05-06 11:32: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在楊淩國際會展中心酒店門口見到了楊淩自貿辦主任明濤口中“把蘋果賣地很好的大學生田義”。利落的短髮,簡單的棒球服,很難把眼前這個瘦瘦小小、笑容燦爛的小姑娘和“創業公司CEO”這樣的身份聯繫起來。

  這位從重慶來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讀書的姑娘田義,求學期間從蘋果銷售做起,隻身前往偏遠縣區,走過大大小小無數果園。2016年4月,田義成功組建團隊正式成立了楊淩農加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農加公司”)。

  就是這樣一個普通的農家姑娘,搭著楊淩自貿片區的順風車,把陜西蘋果賣到了國外。這不僅幫助農民解決蘋果滯銷問題,還積極引導農戶提高蘋果品質,用現代化農業發展理念升級當地蘋果産業,為陜西省的扶貧工作,獻出一己之力。

  楊淩大學生助力陜西果農脫貧致富

  楊淩農加電子商務創始人田義 (王瑩 攝)

  打通國外市場解決陜西蘋果滯銷問題

  2016年,田義把陜西蘋果賣到了印度,由此開始了自己的國際貿易之路。“2016年蘋果市場行情令我印象深刻,那一年蘋果本來的收購價是5毛錢,最後2毛、3毛都賣不出去,我們陜西蘋果出現了滯銷情況。”田義説。

  通過第一個越南客戶,田義漸漸了解了東南亞國家、俄羅斯等國外市場對蘋果需求情況,發現國外市場巨大,可以為陜西滯銷蘋果提供一條新出路。

  在田義看來,國內蘋果滯銷原因除了市場相對飽和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産品與市場之間存在差異。田義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1957年研發出的秦冠蘋果為例:“這個品種産量高、果實大、顏色紅、口感甜且發面,但是皮比較厚,渣滓大,曾經在中國市場上紅極一時,但隨著大家生活水準提高和更多優秀品種出現,秦冠在國內開始漸漸失去市場。不過我們做了市場調查之後,發現東南亞國家很喜歡這個品種,好一點的秦冠蘋果在俄羅斯東部也很受歡迎。”

  目前,田義的農加公司已經和俄羅斯、越南等國家形成穩定貿易關係。

  國際貿易助力産業扶貧

  田義做國際貿易的思路是根據産品情況為其尋找更合適的市場。所以,農加公司在與東南亞國家進行市場合作的同時,還在積極尋求更高端市場。並且,目前陜西部分地區出産有機蘋果,還有部分地區出産蘋果的品質已經達到歐盟標準,這也為陜西蘋果走向高端市場奠定了基礎。

  據了解,農加公司于2017年開始開拓加拿大市場,但是一開始並不順利,田義説:“一方面我們沒有做好市場調查,另一方面加拿大對蘋果品質要求比較高,我們當時也沒有找到好的貨源。”

  然而這並不會阻礙田義開拓加拿大市場的腳步。目前,田義已經在延安市洛川縣、渭南市合陽縣和白水縣等地對接到了合適的貨源,對於加拿大市場開拓也找到了新方案。

  田義之所以積極開拓高端市場,除了促進企業自身發展原因外,還希望能夠引導農戶進行産業升級。田義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陜西蘋果大多數是普通種植,品質相對較差,而未來市場需求肯定是向高品質方向發展的。因此我們用市場需求引導農民生産高品質産品,實現産業升級。”

  在田義看來,産業扶貧才是治本之道,好的産品才是解決蘋果滯銷、實現農民增收致富的關鍵。因此,把蘋果賣到國外的農加公司不僅僅為解決陜西滯銷蘋果問題,提供了新路徑、新市場,還促使蘋果種植實現産業升級,最終從根本上幫助農民脫貧致富。

  其實,田義在收購蘋果過程中一直積極開展扶貧工作,農加公司收購蘋果採取在不低於農戶成本的基礎上,進行價格保護性收購。農加公司成立以來,幫扶已經輻射陜西省宜川縣、永壽縣、富縣等16個貧困縣,幫助714家農戶脫貧,幫助751人解決就業。

  “截至今天,我們累計銷售1480萬斤蘋果,實現銷售收入2817萬元人民幣,切實解決了果農的銷售問題。”田義説。

  楊淩自貿片區:好政策、好環境引鳳築巢

  談起楊淩,這位重慶姑娘讚不絕口,她説:“楊淩的營商環境非常好,盡可能為我們提供便利,我們公司的營業執照用了3天時間就辦理下來了。片區的領導們對我們創業公司也很關心,經常主動找上門,給我們提供更多的客戶資源。”

  另外,楊淩自貿片區還會為創業企業提供資金補貼,支持企業“走出去”參加各國展會。例如,農加公司將要赴新加坡參加的展會就是政府為其挑選的,並且給予70%的資金支持。田義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我對這些展會還不是很了解,領導幫我從三頁紙的展會信息中挑選出了幾個和食品相關的,都很有針對性。”

  田義表示,楊淩片區還引進了很多貨物運輸代理公司和船運公司,對於如同農加公司一樣做國際貿易的公司來説,都是非常必要的基礎支持。

  “政府把能提供的硬體資源都提供了,在楊淩創業,只要自己肯努力,肯定能有收穫。”田義説。(宋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