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中德裝備園離岸創新中心迎首批企業

2018-05-06 10:03:3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瀋陽引智創新開闢“新航路”

       5月4日,8家企業簽約入駐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離岸創新中心“企業創新發展加速器”。首批企業加盟入駐,標誌著離岸創新中心的瀋陽創新點位正式啟動。據悉,包括瀋陽點位在內,離岸創新中心位於深圳市和德國海德堡、瑞典韋斯特羅的協同創新點位,將於本月內全部啟動。

  離岸創新中心是整合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種市場,大力推動國際研發中心與國內創新基地相互協調、相互激勵的國際合作科研創新模式。去年,瀋陽市出臺建設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自由港的實施意見,確定建立中德裝備園、瀋陽國際軟體園、瀋陽錦聯新經濟産業園、新松機器人創新實驗室四大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支持鼓勵基地開展引才引智活動,激活人才、項目資源。

  中德裝備園離岸創新中心於2017年5月開始籌建。據介紹,該中心圍繞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發展規劃和中德裝備園發展定位及重點産業,著力打造國際一流園區産業生態,吸引高新科技領域人才,承接國內外先進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引進國內外重大産業項目,建立完善的離岸創新服務體系,努力推動創新資源與産業基地的跨區域連結,為區域主導産業發展壯大提供助力。

  結合區域內企業發展需求,中德裝備園離岸創新中心將著力打造先進科技成果轉化平臺、高端人才柔性引進平臺、跨境孵化創業平臺和國際協同創新平臺,構建“一中心多點位”的運營模式。即以在瀋陽設立的中德發展(瀋陽)離岸創新服務中心有限公司為運營主體和信息中心,通過多個協同創新點位的設立和運營,實現人才、項目和信息的有效流通和對接。

  據了解,首批入駐“企業創新發展加速器”即瀋陽創新點位的企業包括瀋陽第四橡膠股份有限公司、瀋陽來金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瀋陽華光精密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瀋陽華天航空機械有限公司等。瀋陽來金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志明介紹,公司創立於2005年,2017年銷售收入突破12億元、利潤突破1億元。“快速發展使企業對創新的需求愈發迫切,而創新能力的提升不僅需要發掘自身潛力,還要‘請進來、走出去’,將各方面資源有效匯聚,從而提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力。”趙志明説。

  入駐之後,離岸創新中心將根據每個企業的具體需求,在國際協同創新、高新科技成果轉化、柔性人才引進、合作項目對接、金融支持等方面提供服務。目前,入駐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合同額約為10億元。

  瀋陽創新點位之外,深圳創新點位主要負責沈港深協同發展中心的發展和運營,連結香港、深圳、廣州等地創新資源;德國創新點位主要負責與德國科研機構、大學、商會及企業資源進行有效銜接;瑞典創新點位負責與當地機器人谷項目建立密切合作關係,主要對接當地機器人産業相關資源。

  在此基礎上,中德裝備園離岸創新中心力爭在3至5年內,在北京、上海及荷蘭、美國等地完成多個離岸創新中心建設。(記者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