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文交流新模式 助力“一帶一路”民心通

2018-05-07 05:26: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2017年,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劃定版圖,其涵蓋中心片區、西安國際港務區片區、楊淩示範區片區,佔地119.95平方公里。

  據了解,探索內陸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新模式、新平臺是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工作之一。作為陜西自貿區的重要組成區域,秦漢新城功能區主要承擔陜西省建設“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及人文交流開放合作門戶區重要任務,也是這一任務的主要承載區。

  秦漢新城功能區與大西安新中心隔河相望,佔地10.85平方公里。其自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以來,秦漢新城積極複製現有自貿區相關産業發展模式,結合區域現狀和産業佈局,開展同“一帶一路”國家更加深入的人文交流與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rtY6aAIyPHAAAAAAAAAAA773.545x272

  秦漢新城功能區坐落于陜西自貿試驗區中心片區腹地(秦漢新城管委會 供圖)

  “語言服務+大數據” 助力絲路民心相通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與推進,國際間密切的交流與合作對語言服務行業帶來了更多發展機遇與挑戰,同時也對語言服務行業提出了更高、更嚴苛的要求。

  眾所週知,“一帶一路”沿線眾多國家和民族有著不同語言和文化體系,各文化間存在著巨大差異。要實現“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核心“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就要先完成語言相通和信息相通這一先導性工程。因此,加強語言互通,提升語言能力勢在必行。

  2017年3月16日,由陜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西安外國語大學、中譯語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秦漢新城管委會四方合作“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服務網站上線。該平臺採用呼叫中心、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為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人文交流提供即時語言翻譯服務,有效促進陜西與歐亞大陸國家更廣、更深、更緊密合作關係的開展。

  據悉,語言能力標準化服務體系及大數據平臺建設創新模式,主要通過將政、産、學、研各方強強聯合,使其自框架設計階段具有不可比擬的先進性和可操作性。這一平臺既可全方位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助力陜西打造“一帶一路”研究高地,又可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公民克服相關語言障礙和滿足他們對大數據信息掌握的需求。這一平臺建設,為促進中國廣大企業“走出去”、提升創新能力,促進開放合作打造堅實的基礎,為講好中國故事、彰顯文化自信、構築中國精神提供強勁動力。

  文物“數字化” 講好陜西故事

  秦漢新城,曾是咸陽古原所在地,西起武功漆水河畔,東至涇渭交匯處,這裡密集分佈著西漢皇家墓葬,還是秦朝咸陽宮所在地。大量文物遺跡見證著令人震撼的歷史事實,吸引無數遊人來此觀瞻。溯源中華歷史脈絡,這一區域裏文物資源豐富,文化遺跡更是貫穿了周秦漢三朝,為將秦漢新城的歷史文化資源和高新科技資源相融合,講好陜西故事,秦漢新城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應運而生。

  據了解,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數字文化高端産業為突破,以科技為骨、文化為翼,用數字科技讓文物“活起來”“會説話”,以“四兩撥千斤”之力撬動未來,打造好西北首個文化産業雲平臺。

  同時,針對陜西豐富的文化資源,雙方還將通過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全球領先的技術應用到陜西文化保護展示中,使陜西眾多珍貴的文物資源轉變為可利用的文化産品。

  此外,秦漢新城功能區將從數字文化、影視後期製作以及動漫設計等産業入手,打造秦漢曆史文化産業聚集地,在數字化創新發展領域建設國內一流、亞洲領先的數字文化産業基地和數字化博物館。就連製作出《功夫熊貓》《阿凡達》《魔戒》等大片的惠普渲染技術也先後落地秦漢新城,可見秦漢新城在發展文化産業方面的巨大“西引力”。

  據了解,秦漢新城增強自身對文化産業的“西引力”,積極打造文物數字化樣板,並著力加強制度保障,形成符合文物數字化交流新模式的監管規範,將極大挖掘文物資源的社會和經濟價值。並且創新政府管理模式,帶動西部對外文化交流,形成西部各省文物數字化的集聚效應。

  通過以上措施,秦漢新城將獨具特色的秦漢數字文化産品通過自貿區建設傳向國際。這無疑也助力秦漢新城將自身打造成秦漢曆史文化産業聚集地和“中華文明會客廳”,從而實現自身飛速發展。(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