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打造空地一體化緊急醫學救援體系

2018-05-11 11:30:2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5月9日下午,遼寧省衛生計生委與中國醫科大學、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遼寧省航空醫學救援業務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並開展空地緊急醫學救援聯合演練。簽約儀式上,中國醫科大學航空醫療救援總隊宣告成立。這標誌著遼寧省航空醫學救援體系建設正式步入快車道。

圖片默認標題

空地緊急醫學救援聯合演練現場。(姚玉成 攝)

  據了解,近年來,省衛生計生委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衛生計生委《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全面加強緊急醫學救援體系建設,分別在遼寧中部、南部、西部建立了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遼寧省人民醫院,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為龍頭的省級區域緊急醫學救援基地,並逐步和海上、航空相關單位或公司建立協作關係,向海、陸、空立體化醫療救援體系發展,探索空地一體化的緊急醫學救援模式,建立航空醫療救護網絡,打造危急重症醫療救護的“空中生命線”,不斷提高遼寧省應急綜合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盤錦市衛生計生委、中國醫科大學、遼寧省人民醫院、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錦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省內9個地級市的醫院(或急救中心)與上海金匯通航遼寧分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所在地市民可以撥打“120”或上海金匯通航熱線“4009120999”提出航空醫療救援請求,只要在航空醫療救援的疾病範圍內,並具有適航條件和起降場地,即可享受院前急救和飛行轉運等救援服務。

  同時,省衛生計生委發揮中國醫科大學資源優勢,成立了中國醫科大學航空醫療救援總隊。總隊由10個航空醫療救護大隊和1個飛行大隊組成,包括中國醫科大學第一臨床學院大隊、第二臨床學院大隊、第四臨床學院大隊,遼寧省人民醫院大隊,遼寧省腫瘤醫院大隊,北京航空總醫院大隊以及中國醫科大學塔城醫院、中國醫科大學延安醫院、中國醫科大學紹興醫院、西藏那曲人民醫院等救護大隊和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飛行大隊。

  此外,中國醫科大學依託各臨床學院在校本部地區和北京航空總醫院分別設立中國醫科大學航空醫療救援總隊瀋陽總部和北京總部,積極探索建立航空醫療救援省際網絡,發揮區域醫療資源優勢,建立綠色通道,實施跨地區轉運。(記者 王敏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