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在遼寧率先實現城鄉低保同一標準

2018-05-13 14:40:4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5月11日,記者從盤錦市政府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末,盤錦市享受低保待遇的居民為7310戶,共計12752人。累計發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840萬元,月人均救助額480元;累計新增低保對象393人,退出低保對象547人。在日臻完善的低保與社會救助體系下,盤錦市各類需要救助人員生活、醫療、就學等領域保障顯著提升。

  近年來,盤錦市在低保工作中,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為核心,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統籌構建了完善的社會救助體系,形成了以城鄉最低生活保障為基礎,以醫療、取暖、助學、住房等救助相配套,以臨時救助、應急救助和社會互助為補充的救助體系,充分發揮了低保制度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讓困難群體享受到改革和發展的成果。

  實行城鄉低保一體化,不斷提高救助標準。今年1月,盤錦市城區和縣域低保標準統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實現了全市城鄉同一低保標準,在遼寧全省率先實行城鄉一體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同時,對低保家庭中的患重大疾病、殘疾人員、75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單身(親)家庭中未成年人員、就讀高中及高中以上的學生等特殊人員,分別按照低保標準給予20%至30%的分類救助。

  實施臨時救助制度,全面開展“救急難”。為進一步發揮社會救助托底線、救急難作用,解決城鄉困難群眾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盤錦市政府下發文件,明確臨時救助的對象範圍、救助標準、救助方式、救助程式及資金籌集和使用標準。

  盤錦市民政局和財政局聯合下發《關於開展“救急難”工作的意見》,各縣區也制定印發了“救急難”工作實施方案,廣泛開展“救急難”工作,有效解決了城鄉群眾突發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問題。據統計,2017年盤錦市臨時救助4300人次,共發放救助金507.67萬元。

  落實困難殘疾人救助政策,發放“兩項補貼”。盤錦市政府下發文件,統一了城鄉困難殘疾人“兩項補貼”標準。對盤錦市戶籍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和低保邊緣戶家庭中的一、二級殘疾人,按照省補貼標準分別給予生活補貼;對盤錦市戶籍殘疾等級被評定為一級、二級且需要長期照護的重度殘疾人,給予護理補貼。

  出臺因病致貧救助措施,化解家庭困難。盤錦市民政局、市財政局等部門聯合製定下發了《關於加強和完善因病致貧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規定了救助對象範圍、救助條件、救助標準、救助程式。對因家庭成員患重大疾病,造成個人擔負的合規醫療費用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家庭,視情況給予低保、醫療救助及臨時救助,切實保障因病致貧家庭的基本生活。 

  (記者 劉立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