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多家博物館推出藏品闡釋新方法

2018-05-18 14:24:3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圖片默認標題

遼博志願者在“古代遼寧——史前時期”展廳為觀眾講解。

  5月18日是第42個“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是“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為了充分發揮博物館連通當地社區、文化景觀和自然環境的紐帶作用,省博物館、瀋陽故宮博物院和張氏帥府博物館舉辦系列活動,推出藏品闡釋與展示的新方法。

  瀋陽大中小學校、社區、省博物館志願者團隊參加這次大型宣傳活動。舞蹈《活力青春》、歌曲《遼博志願者之歌》、詩朗誦經典咏頌《春江花月夜》等節目,今天在省博物館展廳精彩上演。

  瀋陽工業大學大學生藝術團表演舞蹈《活力青春》等,展現大學生的人文追求,他們加入遼博志願者團隊中,用新方式傳播博物館文化;北京師範大學瀋陽附屬學校表演情景劇,再現省博物館珍寶《萬歲通天帖》的前世今生。瀋陽市和平區文安路社區將表演舞蹈《共築中國夢》,為展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表達對未來的美好憧憬,瀋陽市渾南區第二小學表演經典咏頌《春江花月夜》;為再現志願者團隊10年的發展歷程、志願者奉獻精神和服務社會的美好心願,今天遼博志願者團隊演出自編自導的歌曲《遼博志願者之歌》。

  今天,在省博物館的專題展示區、互動區,觀眾可以了解省博物館研發的文創産品、國家寶藏《萬歲通天帖》“遼寧千年文脈圖片展”等,並參加互動活動。與此同時,豐富多彩的青少年教育活動也在今天啟動,如“感受中國畫的魅力”教育專場互動活動,帶領青少年參觀“夢裏家山——旅美遼寧籍畫家侯北人捐贈作品展”,參觀後在省博物館工作人員指導下,創作中國畫DIY作品。與葫蘆島市博物館共同開展的省博物館品牌教育項目《博遊季》走進基層小學活動今天也正式啟幕。

  隨後,《遼博講堂》將舉辦“遼海名人名家”講座活動,邀請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談晟廣進行專題講座等。

  此外,省博物館外一樓西門外廣場還設立了流動博物館專題展示區,進行流動博物館宣傳互動,大家可以一睹流動宣展車的風采。

  在第42個“國際博物館日”,瀋陽故宮博物院舉辦“盛世萃福”系列産品走秀、非遺篆刻表演、川劇變臉、版畫填色拼接、文創市集五大活動。“盛世萃福”系列産品為瀋陽故宮博物院文創産業部與萃華金銀珠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結合瀋陽故宮獨有的“永福文化”設計而成,該系列産品繼亮相2018春夏巴黎時裝周及2018戛納國際電影節後,再次亮相瀋陽故宮文創産品大秀。文創市集上“第四屆瀋陽文化創意産品展示會”匯集了瀋陽故宮博物院、張氏帥府博物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瀋陽文物古跡保護研究中心、瀋陽新樂遺址博物館、瀋陽汗王宮遺址陳列館六家博物館和李氏掐褶紙藝、一康堂版畫、德海布貼藝術、瀋陽桮小麗滿族民間刺繡技藝、金氏繩結賁氏草編、中國成語印博物館六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共16個展位,現場展示最新文創産品。

  張氏帥府(金融)博物館的“流動博物館”活動今天也在帥府廣場進行,大眾可以在講解員的講解下,了解有關帥府的歷史文化知識。5月18日之後,張氏帥府博物館將舉辦“園韻文心——蘇州園林文化特展” 。

  中國古典園林是人類文明的重要遺産,其精華薈萃于江南,重點則在蘇州,享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譽,是中國私家園林的傑出代表。這次展覽,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蘇州園林造園藝術,彰顯蘇州園林精細秀美、古雅脫俗的造園意境與生活追求。  (記者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