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橋“精雕細刻”發展綠色高效鎂産業

2018-05-24 09:13:0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董健雄   |  責編:陳夢楠

  記者近日在大石橋市採訪時了解到,這座以“中國鎂都”聞名的城市,正在為鎂産業編制發展規劃,以有效解決鎂産業在發展中遭遇的瓶頸問題。

  為引導鎂産業健康發展,促進鎂資源有序開發,大石橋市在與科研部門合作對鎂産業發展進行詳細規劃的同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導向,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契機,大力推進鎂産業結構調整、創新升級和環境治理,推動行業向“創新、高效、綠色、循環”方向發展,以實現鎂産業從規模優勢向科技優勢的轉變。

  近年來,大石橋市扒掉排放不達標的129座(臺)落後窯爐,關閉963座漏窯,對鎂砂粉碎系統污染進行專項整治。全部482家鎂質材料生産企業中有130家被關停,淘汰過剩産能90萬噸。今年,大石橋再出重拳,對38家環保違法企業進行斷電處理。

  在加強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的同時,大石橋市積極鼓勵企業在生産過程中對鎂産業“精雕細刻”,對鎂資源充分利用。

  在遼寧豐華實業有限公司,由該公司承擔研發的科技部“十二五”國家科技首批支撐計劃項目——菱鎂礦高效利用綠色生産重燒鎂項目,已經有了新的突破,實現節煤20%以上,廢棄物接近零排放,優質品率提高20%,有力推動了菱鎂産業技術的升級換代。

  在大石橋市官屯鎮,營口益嘉鎂業科技有限公司院內,幾十米高的旋流動態燒結爐正在運轉,這套設備可以直接利用廢棄的鎂礦粉生産輕燒氧化鎂,使以前被廢棄的低品位礦粉有了利用價值,達到資源利用最大化。

  目前,大石橋市正在積極推廣潔鎂科技回轉窯輕燒氧化鎂等新型爐窯,以減少資源浪費和揚塵污染。下一步,大石橋市將按照“總量控制、存量升級、增量調結構”的思路,不斷做優做強鎂質新材料精深加工産業集群,逐步實現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高速度增長向高品質增長轉變,為遼寧省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設添磚加瓦。( 高漢雷 徐鑫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