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成東北唯一戶籍人口增長省會城市

2018-05-25 10:05:3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有人才能有消費,有消費才能促進經濟增長。瀋陽市實施各項人才引進政策以來,戶籍人口增幅提升。提升人口基數究竟有哪些好處呢?遼寧省統計局數據、瀋陽市統計局數據、央行數據等多方數據顯示,瀋陽市施行各項吸引人才政策收效顯著,不但戶籍人口數目提升明顯,城市資金總量增幅也排在全國前列。

  瀋陽家庭戶數增多 但家庭規模縮小

  記者翻查瀋陽、長春、哈爾濱三城五年內的統計公報發現,除瀋陽外,其他兩座東北省會城市的戶籍人口趨勢都是下行態勢。具體數據為:瀋陽2013年末戶籍總人口為727.11萬人,2014年末為730.84萬人,2015年末為730.41萬人,2016年末為734.4萬人,2018年初為737.6萬人;長春2013年末戶籍總人口為752.7萬人,2014年末為754.5萬人,2015年末為753.8萬人,2016年末為753.4萬人,2017年末為748.9萬人;哈爾濱2013年末戶籍總人口為995.21萬人,2014年末為987.29萬人,2015年末為961.37萬人,2016年末為962.05萬人,2017年末為955萬人。根據戶籍人口數據分析顯示,瀋陽成為東北地區唯一戶籍人口穩定上升的省會城市。

  瀋陽市穩定上升的人口都來自哪?從2013年開始,瀋陽市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數量開始穩定增加,從2013年的38.36萬人增加到40.36萬人。二孩政策實施以來,2017年,瀋陽二孩佔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為28.4%,相比2016年多5.4個百分點。

  人口穩定增長的同時,家庭戶數也在增加,1人戶、2人戶的佔比加大。截至3月底,瀋陽市戶籍人口已達737.6萬人,家庭戶數為273萬戶,平均每戶家庭人口為2.7人,雖然家庭戶數增多,但家庭戶規模卻進一步縮小。其中,1人戶、2人戶的“微型家庭”所佔比重大幅度上升,佔全部家庭數量的46.6%。

  城市資金總量增幅快的城市 都重視人才爭奪

  人口增長一般是經濟增長的基礎。根據全國主要城市2018年3月資金總量數據排行顯示,瀋陽市資金總量為1.63萬億人民幣,資金總量全國排名第十六位。同比增幅10.9%,增幅排名全國第三。

  資金總量排名前十位的分別是北京資金總量14.54萬億,上海11.49萬億,深圳7.01萬億,廣州5.06萬億,杭州3.80萬億,重慶3.61萬億,南京3.25萬億,天津3.06萬億,蘇州2.72萬億,武漢2.49萬億。資金量增幅最快的前五個城市分別是長沙增幅12.6%,杭州增幅12.2%,瀋陽增幅10.9%,東莞增幅10.3%,武漢增幅9.1%。根據增幅數據分析得出,城市資金總量增幅明顯的城市都是在“人才爭奪戰”中表現積極的城市。由此可以看出,城市搶奪人才的實質是在搶奪人才背後的資金或是人才所能創造的資金。顯而易見,瀋陽市在人才搶奪過程中取得了階段性的有效成果。

  瀋陽人口性別比創33年新低

  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瀋陽男性戶籍人口總量為363.7萬人,女性戶籍人口總量為373.9萬人,女性比男性多10.2萬人,戶籍人口性別比降至97.3%,創下33年來新低。從2008年算起,這已是瀋陽戶籍人口連續11年出現男少女多的情況。

  戶籍人口性別比為什麼持續下降?分析認為,像瀋陽這種發達城市,女性多是因為女性的壽命長。遼寧省女性的平均期望壽命比男性高5.63歲。

  瀋陽60歲以上老人一年增長20.3萬

  2017年初,瀋陽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已達170.6萬,佔戶籍總人口數的23.26%。到2018年年初,在瀋陽的戶籍總人口中,60歲以上的人口有190.9萬人,相當於每4個瀋陽戶籍人口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在老齡化社會普遍化的當下,“銀發産業”給養老服務産業的建設和發展帶來難得的機遇,成為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目前,瀋陽醫養結合的養老模式發展已初具成效。數據顯示,瀋陽市共有110家養老院以內設醫療機構、與醫療機構簽約等方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服務,佔全市養老院總量的60%。(記者 杜夢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