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中高考考生最近扎堆諮詢心理疾病

2018-05-25 14:50:49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高考進入倒計時,瀋陽一名18歲高三女生偷偷揮刀自殘,嘴裏喊著:“快被逼瘋了!我不行!我不參加高考了!”5月24日,瀋陽市精衛中心心理專家劉長輝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最近一個月來,前來諮詢的中高考考生扎堆。讓人唏噓的是,有些考生已向家長坦承有焦慮抑鬱症狀,家長卻不相信,武斷地認為孩子鬧自殺是在裝病,以逃避學習壓力。

  18歲女孩割腕自殘

  “心理專家,請您給看看,我女兒抑鬱症是真的嗎?”昨日上午,一名中年女子領著一名瘦高個女孩來到心理門診。中年女子緩緩將女兒的左衣袖挽起,眼前的景象令人震驚:女孩的左手臂遍佈一道道被割開的傷口,儘管已經結痂,但仍觸目驚心。

  這時,女孩面無表情地説:“我早就説過有抑鬱症,但媽媽不信。我實在太難受了,我想死!”

  聞訊,劉長輝也很納悶,憑藉豐富的臨床經驗,心理疾病患者一般都不願承認自己有病,這個女孩咋會把病挂在嘴邊?

    粗暴母親體罰女兒

  經攀談,劉長輝弄清了事件的來龍去脈:

  王女士(化名)與丈夫都是經商者,蓮蓮(化名)是獨生女。由於生意忙碌,夫妻倆長年跑外,疏于對女兒的照料。不過,王女士對於女兒的學習要求很嚴,只要女兒的成績下降,無論再忙她也要趕回瀋陽,對女兒予以嚴厲教育——暴打或體罰。

  “自小到大,我的胳膊、腿及屁股總是青一塊紫一塊的,那都是我媽打我留下的印跡!”蓮蓮向劉長輝坦承,與別家的母女親昵關係不同,她和母親之間聯繫的紐帶全靠母親對自己的一頓暴打或體罰。

  女兒説抑鬱媽不信

  轉眼到了高三,由於蓮蓮有繪畫特長,母親想讓她報考一所著名的藝術院校。不過,她的文化課分數需再提升一個檔次。為此,母親為女兒報了好幾個課外補習班,每天晚上還安排了一對一補課。

  可是,一模、二模考試,女兒的成績不但沒升反而下降了。“怕影響女兒備考心態,自從高三以來,我再也沒打過女兒。”王女士説。

  “如此方式,我太不習慣了。”蓮蓮説,“我媽只關注學習,我快被逼瘋了,睡不著覺、心悸、胸悶,我告訴她説自己可能得抑鬱症了,想死,她不信!”

  蓮蓮選擇揮刀割腕,割了10余刀……萬幸的是,她被及時發現送醫,才轉危為安。

  相關新聞

      考生出現焦慮、抑鬱症狀

      家長千萬別誤認為裝病

  “我們發現,家長對抑鬱症常有一種錯誤的認識,認為孩子的情緒低落是‘為賦新詞強説愁’,説‘要死’是開玩笑,轉眼間卻目睹悲劇的發生。”劉長輝分析,中高考生患抑鬱症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例如抑鬱症的先天遺傳、青春期情緒劇烈波動、學業緊張尤其是升學考試的“壓力山大”等。最近一個月來,前來進行諮詢的中高考考生扎堆。

  劉長輝提醒,如果發現孩子有失眠、情緒低落、沮喪自責、對自我評價很低、精力減退、渾身無力、厭學、成績大幅滑落等表現,家人應予以重視,儘快帶孩子就醫。

  但是,抑鬱症的治療不能只靠談心。做心理諮詢2周病情仍無改善的患者,必須及時尋求有處方權的心理醫生的幫助,採用規範的藥物治療。“得抑鬱症的孩子需要減輕學業壓力,降低目標,更需要親友的支持。”劉長輝強調,家長應多陪伴,別讓孩子獨處。(記者 唐葵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