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限定土地溢價率 杜絕“地王”

2018-05-25 11:11:0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在限購已見成效基礎上,大連市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再加碼。5月24日,記者從大連市國土資源和房屋局獲悉,為抑制房地産開發土地出讓溢價異常,大連市出臺兩項土地市場新政。同時,為了鞏固限購等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的效果,約談房企和仲介機構,穩定房價,並將嚴懲散佈限購謠言者。

  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大連市出臺《關於調整租賃住房配建範圍和比例的意見》,調整配建租賃住房政策,由市內四區擴大到主城區和部分新市區,市內四區配建比例均提高5%,人才聚集、租賃需求旺盛的高新區配建比例最高為30%,保障租賃房源供給。具體如下:中山區、沙河口區、西崗區配建比例為10%。甘井子區地鐵站周邊半徑2公里範圍內房地産開發項目,按照15%比例配建租賃住房,其他區域按5%比例配建。高新區房地産開發項目根據區域需求情況,按照5%~30%比例配建租賃住房。金普新區成熟區(原金州主城區和開發區建成區)按10%比例配建租賃住房。其他區市縣、先導區根據本地區租賃住房市場需求情況自行安排配建工作,到2020年配建比例達到5%以上。

  租賃住房實施備案管理,各地區租賃住房配建方案及簽訂的配建協議即時報市國土房屋局備案。配建租賃住房根據租賃市場需求情況確定戶型,不再限制戶型比例。商業用地的公寓項目可不配建租賃住房。今後,市政府將根據大連市房地産形勢以及住房租賃市場實際情況,適時調整租賃住房配建政策。

  同時,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土地市場調控,遏制高地價助推高房價的趨勢,避免出現“地王”,大連市出臺了《關於調整我市市內四區住宅用地掛牌交易措施的建議》,確定抑制房地産開發土地出讓溢價異常的調控機制,將土地溢價率最高上限設定為70%,達到上限後,競配建租賃住房面積,起競建築面積為60平方米,增幅為60平方米的整數倍。採取該項措施可避免出現高溢價宗地和“地王”,防止“麵粉”價格高於“麵包”價格,同時符合國家房地産調控政策和土地市場發展要求,有利於培育租賃市場發展。根據大連市對土地交易市場的研判,防止出現高溢價率,5月14日及時叫停了可能出現溢價過高的大橡塑地塊招拍挂,將按照上述土地招拍挂限制高溢價調控措施,重新調整出讓方案。

  從3月21日大連市實施限購政策以來,房地産市場調控效果已經顯現。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大連在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房價環比漲幅排行中,排名第12位,房價趨穩勢態明顯。為了更好地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市國土資源和房屋局近日約談21家甘井子區規模房企和9家大型仲介機構,統一思想、穩定房價,加強行業自律。同時,對近日來個別經營者為業績而散佈“6月全面限購”等謠言發出嚴厲警告,下一步將嚴懲造謠者、傳謠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