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大連青訓體系 助推足球輝煌

2018-05-28 09:39:27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賈秀全正式出任大連一方隊青訓總監,這是在中超聯賽間歇期裏,一方俱樂部送出的第一份重磅“引援”成績單。在這份成績單的背後,體現了大連一方足球俱樂部未來發展大連青訓、助推足球城重塑輝煌的堅定信念。

  近年來,大連足球的命運坎坷而多舛。遠離頂級職業足壇的這幾年,對大連足球多方面都産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不僅在一線資源的爭奪中劣勢盡顯,而且在後備力量的爭奪上也不佔任何先機。於是,歷經三年磨難,痛定思痛的大連一方俱樂部已經意識到青訓體系的重建工作刻不容緩。

  在看清了這種大環境的背景下,大連一方俱樂部除了積極地與本市的青訓機構和青訓網點深入洽談,爭取更廣泛的合作機會,也在放眼全國,廣羅各地英才。目前,大連一方俱樂部擁有包括1999-2000年齡段(U19)、2001-2002年齡(U17)、2004年齡段(U14)以及2005年齡段(U13)等4支梯隊。其中,U19、U17和U13梯隊在各自年齡組的比賽中表現出色,戰績不俗,一些小球員更是顯露了良好的發展潛力和較大的上升空間。但由於大連足球這幾年人才流失嚴重,僅憑擁有這幾支梯隊還不足以滿足整個青訓體系重建要求。剛剛組建的2003年齡段(U15)隊,已彌補此前的斷檔情況,同時正在抓緊籌備新組2006年齡段(U12)隊,以形成更完備的梯隊體系。在此基礎上,一方俱樂部還建章立制,通過有序的退出機制,優勝劣汰,為人才成長和梯隊建設打造健康的發展環境。

  除加強自身梯隊建設之外,大連一方俱樂部還與東北路小學、金州足球俱樂部兩家大連地區傑出的青訓機構展開了全面合作,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後勤保障和訓練比賽裝備,鼓勵這兩家青訓機構紮根基層、充分挖掘和培養本地人才,以便於將來他們可以源源不斷地向俱樂部輸送的同時,不再出現過往一些優秀的足球後備人才遠走他鄉的現象。

  與此同時,一方俱樂部還不斷地派出自己的青訓專家前往昆明、上海、四川、河南、深圳等多地進行青訓網點的實地考察,掌握了大量的優秀青訓機構的資料。俱樂部將在短期內完成對這些青訓機構的資料審核,隨之確定3~4個城市作為重點,用以佈局青訓基地,未來將盡全力把更多有潛力的苗子納入到大連一方的青訓體系中來。從而真正做到“把青訓做到全國去,把人才引入大連來”,力爭在未來幾年中儘快改變“全國都來大連挖人”的尷尬局面。

  此外,萬達西班牙回歸球員是大連一方俱樂部另一個獨有的優勢資源。近年來萬達集團每年在全國選拔優秀小球員送往西班牙培訓。目前,萬達經過3年海外歷練的部分球員已經被送到一方俱樂部繼續培養,有21名萬達海外球員與一方俱樂部簽訂了工作合同。其中,部分小將在梯隊教練的悉心培養下,潛力得到進一步開發,技術水準也明顯提高。據了解,下一步,一方俱樂部還將與萬達集團就此展開更緊密的合作交流,力爭把更多有潛力的青年才俊吸納進來。同時,也利用萬達海外青訓平臺,把優秀的年輕球員適當地送出去鍛鍊。

  大連足球有著深厚的底蘊和強大的基因,但是在足球多元化發展的今天,任何一傢俱樂部都不可能只依靠一個局部資源來建立起完善的青訓體系。而一地足球的振興,僅靠投資人不計成本的投入遠遠不夠,還需要來自方方面面的大力扶持,需要更多熱愛大連足球的有識之士為之共同努力。大連足球青訓復興的意義,不僅在於重塑足球城輝煌,更期待能撐起中國足球的未來。(記者 楊大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