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9萬個路邊車位將納入智慧停車平臺

2018-05-30 13:57:4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工作人員在錄入車位數據。

圖片默認標題

車位上埋設的地磁檢測器。(于海 攝)

  今年年初,瀋陽市城投集團代表瀋陽市政府統一建設瀋陽市智慧停車平臺,如今,該平臺建設得如何?未來,該平臺又將起到什麼作用呢?記者專訪了市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

  現狀 中心城區停車位缺口50萬個

  去年年底,瀋陽市建委對全市進行了最新的停車普查,根據調查後的數據分析,瀋陽中心城區(四環以內)機動車保有量約為165萬輛,現有停車泊位121萬個。其中:路內(黑色路面)9.4萬個、路側(建築退線)13.6萬個、路外98萬個。停車泊位需求缺口70萬個,實際缺口50萬個(白天和夜間缺口重疊20萬個)。

  “市政府目前已經授權市城投集團對政府停車資源進行統一經營管理,實施政府定價。停車收入專款用於智慧停車平臺運營、智慧停車設施建設、停車服務管理、公共停車場建設、停車誘導系統建設等。”市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説。

  “這次智慧停車平臺建設將本著先區域後全市、先路內後路外、先政府後社會的原則進行。”市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先區域後全市的意思是,通過試點區域的智慧停車建設,以試點建設驗證效果、完善方案及各項基礎設施,以此帶動全市建設。而先路內後路外、先政府後社會的原則是,由市城投集團統一管理路內停車泊位和政府投資停車場等政府停車資源,進行智慧停車軟硬體建設,再整合路外封閉式社會停車場資源,實現全市範圍的智慧停車。

  未來 “美行停車 ”APP將成“智慧大腦”

  瀋陽市智慧停車平臺將由3個子平臺、14個業務系統和4個用戶終端組成。據介紹,這次瀋陽城市智慧停車平臺的建設包括,完成全區域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的智慧停車“共享體系”建設;完成路外停車場(庫)的信息化改造與升級;完成路內佔道停車泊位的信息化建設;同時,按規劃逐步配建新能源電動車充電樁(站)並進行信息化改造與升級。

  市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路內信息化改造上,瀋陽需要安裝地磁車輛檢測器、電子車牌感應器、車內有源電子車牌設備、手持收費POS機等一些“新裝備”。

  據介紹,瀋陽近9萬個路邊停車泊位這次都將被納入智慧停車平臺。值得一提的是,建設中的瀋陽智慧停車平臺未來將為廣大市民推出車主APP(美行停車),其提供的服務幾乎覆蓋了車主出行的所有場景。其主要功能包括地圖導航、實時路況查詢、一鍵搜索周邊車位、周邊停車場搜索、線上支付停車費、車位預約、車位分享等服務。“這個車位分享就是發佈自己車位空閒時段的分享信息。可根據實際情況設置要分享出去的時間段,比如工作日的8:00-18:00。”相關負責人説。市民也可關注“瀋陽停車官微”了解更詳細內容。

  目前,瀋陽正在加快建設智慧停車平臺,相關部門正在完成對政府停車資源進行互聯網化建設,統一接入瀋陽市智慧停車平臺。從本月底開始,相關部門將在北站地區進行試點運行,同步推出車主APP,“預計在年底前,我們將完成社會停車場信息整合工作,實現全市域的智慧停車。”

  隨著未來瀋陽建成智慧停車平臺,共享車位的想法將全面實現。據介紹,未來瀋陽可共享停車位的場景包括,上班的停車需求,可共享小區、商場、寫字樓、其他自用停車泊位;回家的停車需求,可共享單位、商場的停車泊位。

  市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平臺可通過手機號+車牌號綁定、人臉識別技術等方式確認身份。(記者 于海)

  路邊車位如何實現“智慧收費”

  ■車位內將大面積安裝地磁檢測器,它會主動檢測車位上面是否有車輛停放並將檢測結果上傳給無線網關或者無線中繼器

  ■當系統判定有車輛進入車位時,會通知巡檢員或移動視頻採集車哪個車位有車輛進入,提醒巡檢員去確認信息

  ■確認信息後,可以通過系統將車輛的車牌號登記下來與車位進行關聯

  ■車輛離開車位時,系統進行計費操作,計費後可顯示車輛的停車計費結果,並對車主進行短信或者微信繳費推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