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三個評書非遺項目首次巡演

2018-05-30 13:58:4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曲苑流芳”遼寧省評書藝術城際巡演日前先後在營口、本溪、鞍山舉行,評書藝術家們共演出六場評書專場,受到各地觀眾好評。這是近年來遼寧省評書藝術最大規模的展演。本次展演由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鞍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本溪市文化廣播電影電視局、營口市文化體育和新聞出版廣電局聯合主辦,鞍山市藝術創作研究所、本溪市群眾藝術館、營口市藝術創作研究中心共同承辦。

  這是遼寧省首次在城際間組織開展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交流展示活動,也是鞍山評書、本溪評書、營口評書三項國家級非遺項目首次同臺亮相。遼寧省評書藝術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袁闊成、劉蘭芳、單田芳、田連元等評書名家可謂家喻戶曉。鞍山評書、營口評書、本溪評書具有不同特色。鞍山評書是以普通話為基礎,具有豪、緊、動、熱的藝術特色。語言口語化,風格豪放、質樸、熱烈、明快,與本地百姓生活語言緊密結合,引人入勝。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鞍山評書形成了“三芳爭艷”的局面,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單田芳、張賀芳先後在電臺、電視臺錄播了《岳飛傳》《明英烈》《隋唐演義》等多部評書。多年來,鞍山評書藝術不斷培育傳承人,觀眾隊伍不斷壯大。本溪評書是北方評書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人物為田連元。本溪評書具有細膩生動、幽默風趣等特點。營口評書汲取了東北大鼓、二人轉等民間藝術精華,形成了灑脫大方、剛健清新等藝術特色,以聲傳情,以形寫神,具有“文書武説”“武書文説”的傳統。我省評書藝術風格多樣,不僅有享譽全國的評書表演藝術家,而且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此次,省市非遺工作者創新非遺傳承思路,組織鞍山評書、本溪評書、營口評書非遺傳承人以及不同評書流派的多位藝術家走到一起,展示傳承保護成果,切磋評書技藝。展演結束之後,還將邀請曲藝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研討新時代評書藝術保護傳承的新舉措。

  營口首演現場,評書表演藝術家裴冠紅、卞志明、雷志誠、張全友、張娃佳、劉振波等輪番上陣,為500余名營口職業技術學院師生表演了傳統評書的經典作品。張全友表演的《隋唐演義》片段講中帶演、聲情並茂、細膩傳神,吸引了台下觀眾聚精會神地傾聽。裴冠紅、張娃佳兩位評書表演藝術家風格大氣,聲音爽脆如珠落玉盤,二位演繹的故事高潮迭起,引來熱烈的喝彩聲。本次展演活動,既搭建了評書藝術家互相切磋的平臺,又讓觀眾近距離了解到傳統評書藝術的魅力。這將有助於評書藝術的傳承發展。

  近年來,遼寧省一直在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保護的新途徑,怎樣使非遺項目的價值體現出來,獲得人們的認同,從而加以傳承發展才是非遺保護工作的目的。記者從鞍山市藝術創作研究所了解到,鞍山評書的保護傳承工作正是立足於此,為了使傳統曲藝非遺項目煥發活力,鞍山市藝術創作研究所在鞍山廣播電視臺、遼寧科技大學藝術學院、鞍山青少年藝術中心建立鞍山評書保護傳承基地,以三個基地為依託,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保護傳承活動。其中包括“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鞍山評書專場演出”“中國夢·評書情——紀念鞍山評書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五週年評書專場晚會”“我們的中國夢·鞍山評書進校園”等活動。據了解,鞍山每年開展評書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已經常態化。活動覆蓋四個城區17個社區、20所小學。

  同時,鞍山市藝術創作研究所還整理出版評書專著《鞍山評書》,編輯整理《鞍山·評書之鄉》等鞍山文化系列叢書。邀請知名曲藝專家學者召開“單田芳評書藝術研討會”“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工作座談會”“《鞍山評書》出版發行暨傳承工作座談會”等專題座談會,為鞍山評書的保護髮展探索新路,在社會上引起廣泛影響。這些活動的積極開展,使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人開始關注評書藝術。在鞍山,不僅中老年人喜愛評書藝術,年輕的家長們也紛紛將評書作為孩子的業餘學習課程。(記者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