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遼寧要完成百所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

2018-06-04 09:57:4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6月3日,記者從遼寧省衛生計生委獲悉,遼寧將加大貫徹落實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三年滾動計劃的力度,2018年全省計劃完成100所政府辦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

  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具體分為房屋標準化和設備標準化兩部分,按照《鄉鎮衛生院建設和設備配備標準》要求,結合遼寧省縣區的經濟發展水準、服務半徑等具體情況,房屋建設標準為每個鄉鎮衛生院按轄區每千人口0.8至1.2張配置床位,業務用房面積按每張床位50至55平方米建設。設備配備標準需有心電圖機、血細胞分析儀、尿液分析儀、生化分析儀、彩超、DR等必備檢查檢驗設備。

  鄉鎮衛生院作為農村三級醫療網點的重要環節,擔負著衛生防疫、醫療保健等重要任務。一直以來,各級政府本著 “以基層為重點”的衛生工作方針,積極推進鄉鎮衛生院的標準化建設,截至2017年,遼寧省已經完成了大部分鄉鎮衛生院的標準化建設,全省僅有200多所鄉鎮衛生院有待加強建設。

  為進一步健全農村三級衛生服務體系,完成“2020年底前,每個鄉鎮辦好1所政府辦標準化鄉鎮衛生院”的目標任務。今年,遼寧省將加大貫徹落實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三年滾動計劃的力度,年底前計劃完成100所政府辦鄉鎮衛生院房屋標準化建設。

  去年8月,遼寧省印發了《遼寧省推進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以獎代補方案》,提出省政府設立以獎代補資金,連續滾動實施三年,對地方政府在2017年至2019年間投入資金進行鄉鎮衛生院房屋與設備標準化建設,經省政府有關部門考評,合格達標的在建設完成後的下一年度採取獎補方式予以資金補助。

  5月28日,省衛生計生委、省發改委、省財政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全省鄉鎮衛生院以獎代補標準化建設考評工作的通知》,對已完成標準化建設的鄉鎮衛生院由市縣自評,然後經省級考評,考評合格的省財政將撥付以獎代補資金。

  另外,根據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支持15個重點貧困縣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準行動計劃》要求,自去年開始,省政府投入8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建設標準化鄉鎮衛生院,為全省15個重點貧困縣100所鄉鎮衛生院配備了心電圖機、血細胞分析儀、尿液分析儀、生化分析儀、彩超、DR等必備檢查檢驗設備100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